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打造全球影響力 形成發展新高地

北京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

張繼勝
2017年11月1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全球影響力 形成發展新高地 北京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

11月3日,中國科學院深度參與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院市座談會舉行,北京市相關部門與中科院無縫對接。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按下“快進鍵”,相關活動密集展開。

“黨的十九大報告為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指明了方向,也為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科委黨組書記、主任許強表示,“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主力要出征、地方須支前’,充分發揮國家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學、創新型企業主力軍作用,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努力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三張圖聚焦新目標

五年前,黨的十八大報告作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戰略部署。創新資源密集、創新成果富集、創新人才聚集的北京,應在這個戰略的實施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擔當怎樣的責任?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視察工作時,明確了北京“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為首都科技發展賦予了新的定位、新的使命。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北京,指出:要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集中力量抓好“三城一區”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努力打造北京經濟發展新高地。

“我們深刻認識到,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北京的重大歷史使命,也是北京服務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大歷史機遇,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相連。”許強說。

擔負起新使命的北京,當如何向新目標進發?

“北京積極謀篇布局、精心籌劃,形成了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三張圖’,構建了戰略布局、組織模式和實施機制。”許強介紹說,第一張圖是“頂層設計圖”,即國務院2016年9月印發的《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第二張圖是“組織架構圖”,就是北京市政府和10個中央有關部門共同組成的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第三張圖是“施工任務圖”,即《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實施方案》、28個監測評價指標,以及每年要實施的工作任務和重點項目。

在繪制“三張圖”的同時,北京市把“三城一區”確定為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主平台,即:聚焦中關村科學城,突破懷柔科學城,搞活未來科學城,建設創新型產業集群和“中國制造2025”創新引領示范區。

“‘三城一區’進展非常順利。”據許強介紹,中關村科學城重點項目加快落地,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相繼成立,原始創新策源地作用進一步強化﹔懷柔科學城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正式獲批,綜合極端條件大科學裝置和5個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開工建設,開局良好﹔未來科學城氫能協同創新平台成立,“打開院牆搞科研”的機制不斷深化﹔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代表的創新型產業集群和“中國制造2025”創新引領示范區全面啟動20個技術創新中心、5家研究院以及一批聯合創新基地建設,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步伐不斷加快。

科技創新中心成果豐碩

今年以來,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油發力、全面提速——

對接國家重大科技計劃取得重要突破。“國家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中的航空發動機、深海空間站、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等相繼由在京單位承擔,“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北方研究中心完成在京選址。

高端創新人才和團隊加快聚集。截至目前,累計引進5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北京領銜創建研究機構﹔聘請16名頂尖科學家為“中關村海外戰略科學家”﹔吸引“千人計劃”人才1658人,佔全國近1/4。

全面創新改革持續深化。中關村示范區10余項試點政策向京津冀和全國復制推廣﹔京津冀區域全面創新改革試驗18項任務已落地11項,在全國最早出台實施貫徹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改革的28條舉措﹔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政策體系, “京科九條”、股權激勵試點等一系列改革深入推進,不斷向縱深發展。

許強說,今年以來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呈現出“五個明顯”的積極變化:北京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主動謀劃、協同推進的力度明顯加大,具有戰略性、標志性、引領性的國家級創新平台明顯增多,在京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類創新主體深度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明顯增強,海外高層次人才投身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意願和熱情明顯提升,新聞媒體和全社會對科技創新中心的關注度明顯提高。

有數字為証:2016年,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北京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1479.8億元,研發投入強度6%左右,位居全國首位﹔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76.8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9.6倍﹔技術合同成交額3940.8億元,佔全國的比重為36%左右……

北京的科技創新表現贏得國際認可。在英國《自然》雜志發布的“2017自然指數—科研城市”排行榜上,北京在全球500個城市中居於科研產出首位。

推進六項任務,實現五個一批

展望未來,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如何樹立新氣象、建立新作為?

“我們將聚焦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六項重點任務,實現‘五個一批’的發展目標。”許強說。

據他介紹,這六項重點任務包括——

對接國家重大科技計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爭取承接更多的“國家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在京落地實施,為國家實驗室落地建設提供服務保障,承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好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增強原始創新能力,搶佔全球未來科技競爭制高點。

加快建設“三城一區”。加強頂層設計,推動編制“三城一區”規劃,發揮規劃的引領和保障作用。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

深化全面創新改革。抓好國家和北京市層面改革舉措和政策措施的落地實施。完善細化新一批先行先試政策建議,積極爭取開展相關試點。加大財政科研項目與經費管理28條新政落實力度,推動14個配套細則落地實施。

加快吸引高水平人才團隊。制定實施支持建設新型研發機構的政策措施,吸引全球頂尖科學家來京領銜開展研究和人才培養。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搭建市級層面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平台。通過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圍繞科技原始創新、成果轉化、高精尖產業培育進行投資布局,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為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提供科技支撐。發揮科技創新中心的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為鄉村振興、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軍民融合發展等提供科技成果、創新供給、發展動力和保障條件。

“五個一批”是指:產生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科技成果﹔聚集一批站在國際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的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企業家和高水平創新團隊﹔涌現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型企業和著名品牌﹔建成一批具有戰略性、引領性、標志性的科技創新平台﹔培育一批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有機融合的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

“屆時,北京將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策源地、高端經濟增長極、創新發展示范區、深化改革排頭兵、創新人才首選地”,許強的話語充滿自信。

《人民日報》(2017年11月15日13版)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