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用知識產權書寫商業奇跡

2017年11月15日08:4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知識產權書寫商業奇跡

日前,吉利汽車10月銷量成績單出爐,共銷售新車12.5118萬輛,同比增長30%,今年前10個月累計銷量達95.2226萬輛,較去年同比增長72%。吉利汽車在日益競爭激烈的的汽車市場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實在令人刮目。業內人士稱,吉利汽車能取得今天的傲人成績離不開7年前那場“蛇吞象”式的收購。遙想當年,當吉利汽車宣布以18億美元購得沃爾沃轎車100%的股權以及知識產權等相關資產時,曾遭受一片質疑。而今收獲雙贏“答卷”,筆者認為,吉利汽車當年這份敢於“以小博大”的底氣與自信正是源自於其多年來扎實有效的知識產權工作。可以說,對創新和知識產權一貫的高度重視,使吉利汽車不斷書寫商業奇跡。

回首近年來企業並購中“蛇吞象”的案例不在少數,成功者有之,失敗者亦有之。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快,我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心情越來越迫切。“蛇吞象”式收購又被稱為“刀尖上游戲”,如果隻借此擴大企業規模,沒有認識到提高創新及知識產權能力才是競爭之本,擁有更多核心技術專利才是壯大之源,知識產權意識不足,很可能面臨著“消化不良”的問題。2010年,當年銷售額近130億美元的沃爾沃在面對營業額隻有140億元人民幣的吉利汽車時,最核心的問題莫過於對知識產權的擔憂,但吉利汽車重視知識產權的一系列舉措也讓沃爾沃吃了“定心丸”。

小企業並購大企業,成功的范例總是引人注目。聯想集團收購IBM PC業務﹔紫光集團並購國內排名第一、二位的通信芯片設計企業展訊、銳迪科﹔中國民企艾派克“鯨吞”打印機界頗具名氣的利盟國際……知識產權在其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並購之前,年收入不過4.8億元的珠海艾派克籌集3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60億元)完成了對利盟國際的收購,值得注意的是,自成立以來,艾派克一直致力於研發與制造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激光打印機,積累了一批具有核心技術專利,實力在業內不容小覷。正是艾派克對知識產權工作所做出的努力不僅博得了投資者的青睞,也贏得了利盟國際的好感。

眾所周知,“蛇吞象”的目的是為了借助“象”的平台來獲得快速的發展,作為“蛇”企業還應意識到通過“吞”獲得的知識產權,是增強自身競爭實力的途徑,但不是一勞永逸之舉。企業還應充分利用這些資源,進一步增強自身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運用能力,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彥君)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