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昆明八中:鼓勵創造 保護創新

2017年11月15日08:4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八中:鼓勵創造 保護創新

小小的飲料瓶經過改裝,變身為一支支飛向天際的"火箭"﹔"喬裝打扮"后的雞蛋從十幾米的高空落下竟能完好如初﹔一張張廢舊報紙經過設計,用膠水粘貼后可以拉動重達1.3噸的小轎車﹔長短不一的雪糕棒搭建成了"南浦大橋"……走進昆明市第八中學(下稱昆明八中)一年一度的科技節活動現場,一系列亮點紛呈的作品讓人目不暇接。

"學校注重在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崇尚科學、熱愛科學、實踐科學,在實踐活動中激發學生探索科學奧妙的好奇心、求知欲,從而培養學生的科技創新能力。"昆明八中校長李莉華向記者介紹,自2001年起,昆明八中開始推行科技創新教育和知識產權教育,2016年入選第二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經過多年實踐,昆明八中不僅將創新意識融到校園文化之中,知識產權也已經融入全體師生學習和生活的點點滴滴。

挖掘資源 創新教育形式

"知識產權課堂讓我們認識到'山寨'是一種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需要進行法律上的制裁,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要維護知識產權,崇尚發明創造,做一個知識產權的堅強衛士。"一位對知識產權感興趣的學生在聽完普錦旺老師開設的選修課程《"山寨"還能"寨"多久》后有感而發。近年來,昆明八中積極整合教學資源,挖掘現有師資潛力,鼓勵教師將自身的興趣特長、教學優勢與學生的愛好相結合,自主開發了8門以知識產權教育為主題的選修課。

"課堂教學是知識產權教育的主陣地,將國家課程與校本開發課程有機結合,挖掘中學知識產權教育的潛力,是學校教育與知識產權教育的最佳結合點。"據昆明八中教研室副主任蔣丹介紹,昆明八中在學校初高中思想政治、通用技術、信息技術、美學學科等課堂教學中滲透知識產權教育,普及知識產權知識相關法律法規,幫助學生樹立知識產權意識。

注重實踐 激發創新熱情

"搜狗拼音輸入法訴百度拼音輸入法侵犯8件專利權一案,現在開庭!"一聲清脆的法槌響,宣告這場別開生面的知識產權侵權案件模擬庭審開始。這是昆明八中知識產權教學活動上的一幕。在"審判"中,學生們扮演審判長、審判員、書記員、原告、被告、証人等角色﹔原被告雙方據理力爭,展開激烈的辯論。2011年至今,學校以知識產權熱點問題、典型案例為切入點,在初高中學生中組織開展知識產權專題辯論會和模擬法庭等活動。"模擬法庭讓學生們深入了解知識產權案件,在實踐活動中增進了對專利法、著作權法等法律法規的理解。"昆明八中劉世超老師表示。

多姿多彩的知識產權教育活動,更加激發了學生們科技創新的熱情。"利用科技節、太陽能航模飛行器科技創新實驗室、名師工作室、綜合實踐教研組、青少年創新大賽等科創平台,我們不僅挖掘出一批富有創新精神的'科創苗子',也幫助他們把一項項奇思妙想的創意變為現實。"李莉華介紹。

"新型讀卡器"獲實用新型專利,"汽車智能變光器"榮獲全國第八屆宋慶齡少兒發明獎銀獎,"可以防碰撞的車"榮獲昆明市宋慶齡少兒發明獎中學組一等獎……在昆明八中教研室陳俊偉老師的"科技創新成果"記錄本上,記者看到了昆明八中開展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工作結出的累累碩果。

"我們會繼續傳播自主創新和知識產權文化,用教育和實踐行動為孩子們進行科技創新搭建一個發展和展示的平台。"李莉華表示。(實習記者 韓瑞)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