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高文:未來人工智能浪潮將帶來新機遇

2017年11月07日17: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文:未來人工智能浪潮將帶來新機遇

2017年11月6日,首屆“JDD-2017京東金融全球數據探索者大會”在京舉辦。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科學部主任高文表示,我們所處的時代已經從大數據時代推演到人工智能時代。他解釋道,大數據的規模越大,數據泛濫也就越多,造成了全數據冗余,形成了利用率極低的垃圾數據。這也造成了大數據看似大,其實為以后的發展增加了突破的難度的現狀。很多實例也告訴我們,數據不一定會成為未來決定發展的首要條件,例如AlphaGo下圍棋,以前需要使用人類下圍棋的數據,同時自己嘗試了三千萬局的數據才形成體系,而最近的AlphaZero已經不需要人類對弈數據,自己生產數據就可以進行博弈。

高文表示,AI系統隻需要滿足三個條件就不需要外部數據即可達到人類的思維。首先集合要封閉,其次規則要完備,最后約束是有限的。隻有滿足了這三個條件,就不需要外部數據,通過自主創造數據就可以形成標准化的自給自足型的AI系統。

不過在交易、零售、物流等方面,這些條件一直在變,AI系統需要在滿足自主創造數據的同時及時補充大量的外部數據才能夠跟上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而此時需要調用的外部數據怎麼去做到自給自足?高文說到,就需要通過人工智能的手段去推演這些數據,也就是說人工智能實際就是從大數據科學到人工智能學的自然遷移過程。

高文在談到人工智能如何發展時說到,在人工智能的歷史上,圖靈為后人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圖靈獎的獲得者們也為人工智能發展至今發揮了先驅的作用。馬文.明斯基等八位杰出的圖靈獎獲得者是整個計算機科學領域人工智能史上寶塔尖的1/8。他們為后人對於人工智能學的研究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這也奠定了后續人工智能發展的路徑。

而發展至今,人工智能的重要落腳點轉移到了深度學習和發展戰略。高文表示,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經進入了第三輪的深度學習階段,由於產業界的熱情參與,社會上也產生了很多新企業,有很多新機遇,這是對人工智能發展百利而無一害的好事。

在此機遇下,我國也在進行中國人工智能2.0的發展戰略研究,關於中國下一代人工智能,正式名稱叫作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這裡主要是做五個關鍵技術和應用。高文說到,這五個關鍵技術,包括大數據智能、群體智能、跨媒體智、人機混合增強智能以及自主智能系統。而五大關鍵技術的系統發展以及國家的重視,人工智能將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