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獨立音樂版權運營,相當“可以”

2017年09月07日08:5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近日,繼與《中國有嘻哈》達成音樂版權合作協議后,酷狗音樂又邀請歐陽靖、GAI、李大奔等嘻哈歌手入駐,搭建個人主頁,與歌迷互動。擁有8億用戶、200萬首單曲的酷狗音樂,為何不走尋常路,關注具有叛逆精神的嘻哈?試水獨立音樂版權運營,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無疑是其追求的目標。

一直以來,手握大量優質版權是在線音樂平台征戰市場的制勝武器,由環球、艾回等主流唱片公司提供的傳統音樂內容對在線音樂平台下載量的不斷攀升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但隨著主流音樂版權價格水漲船高,購買版權的企業斥資愈巨,愈難獲得相匹配的回報。資本不夠雄厚的在線音樂平台企業便在主流音樂這片版權紅海中被時代浪潮吞噬。

火熱的網絡視頻市場也曾面臨同樣的困境。曾幾何時,打開任何一個視頻網站,首頁推薦的幾乎都是同樣的衛視綜藝、上星電視劇,企業欲買斷優質內容就不得不被“敲骨吸髓”。如今,“非主流”小眾內容成為打破這一魔咒的關鍵。例如,優酷以每集成本不到5萬元打造的《萬萬沒想到》贏得逾千萬元收入。與單價動輒數百萬元的主流劇相比,小眾內容節目可謂“物美價廉”,各大視頻網站也相繼從燒錢大戰中抽身,開拓小眾內容的藍海。

面對視頻網站的前車之鑒,將注意力分至獨立音樂版權運營或將成為在線音樂平台贏得市場的神奇咒語。當前,清新的民謠、二次元電音、動感的嘻哈正逐漸填補市場空白,面對獨立音樂這座嶄新的版權富礦,習慣於直接購買成熟版權的在線音樂平台企業需要探索新方式。目前,針對獨立音樂版權價值開發,蝦米音樂推出“尋光計劃”,網易雲音樂則斥資2億元宣布“石頭計劃”。可以預見的是,隨著獨立音樂版權運營途徑的不斷完善,不僅是獨立音樂能夠擺脫生存窘境,各大音樂平台也將通過提供差異化的內容增強核心競爭力。

“我覺得可以”是《中國有嘻哈》選手樂見的評語,一個被評委認為“可以”的亮點往往能在此后釋放更大的能量。以酷狗音樂為代表的在線音樂平台企業積極試水獨立音樂版權運營,擺脫燒錢困境,用創新活力驅動音樂市場健康發展更加“可以”。(方橋)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