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保護版權就是保護原創力

時雨
2017年09月07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版權就是保護原創力

  曾陪伴一代人成長的經典動畫形象“大頭兒子”以一種別樣的身姿重回到了人們的視線中。近日,央視知名動畫片《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的著作權之爭在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審判決,央視動畫勝訴。案件起因是相關公司未經央視動畫許可,擅自大量授權他人使用央視動畫享有著作權的大頭兒子人物形象生產、銷售玩偶。該案再次敲響了知識產權保護的警鐘。

  我國的知識產權法早在1991年就開始施行,但很長一段時間裡,版權問題並未引起國人的足夠重視。莫言就曾公開表示,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大量盜版雖心有不滿,卻又不好意思開口要版稅。時至今日,版權問題仍然是我國文化事業發展的軟肋之一。創作費時費力,但作品卻被侵權者零成本地隨意使用甚至厚了投機者的腰包。若不能有效打擊侵權行為,就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嚴重打擊創作者的積極性,並最終破壞健康的創作生態和市場環境。

  隨著文化產業的興盛,一方面,圍繞音樂、影視、文字等作品的侵權行為層出不窮﹔另一方面,每一次侵權所引發的社會討論都是一次版權意識的普及。在網絡上,人們每次對抄襲者、侵權者的口誅筆伐,都形成了一種自下而上的普法活動。幾大音樂、視頻網站將無版權作品下架后,消費者從最初的不滿到逐漸養成付費消費習慣,說明版權意識正逐漸深入人心,尊重他人的智力勞動,打擊投機侵權行為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近年來,動漫、文學、影視、游戲等各行業之間資源相互流通,參與創作的人員眾多,讓版權問題更加復雜。對於諸如動畫片《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這類需要集體完成的作品,更需要從一開始就明確版權歸屬和相關各方的權利邊界,隻有提高版權意識,才能降低日后被侵權的風險,才能為維權行動提供切實依據。

  創作者在創作之外,更應懂得保護自己的創作成果,不能“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隻做創作人”。長期以來,一些創作者版權意識不強,對侵權行為也多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心態,正是這種一次次的妥協才助長了侵權者的氣焰。創作者要樹立這樣的意識,即對自己正當權利的捍衛都是在為建設一個良好的創作環境作貢獻。

  隨著各種創作活動的興盛,新型版權問題也不斷涌現。因此,相關的法律也應不斷完善,既要加強版權保護,也要有利於作品的傳播,還應符合國際規則與國際慣例。

  我國正在進行經濟的轉型升級。在從工業經濟向知識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打造一個尊重知識產權的環境將有利於激活各種生產要素的活力。從政府到市場都應認識到,知識經濟的核心競爭力,還是在文化和藝術原創力上。而文化和藝術的創新之本,又是對知識產權的保護。這一切都需要從保護文化和藝術人的著作權做起,隻有培養起一個人人尊重著作權的社會環境,文化的原創力才能得到保護。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