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兩大線上音樂巨頭“互掐” 版權沖突可能只是開始

2017年09月06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今年8月,音樂平台版權之爭再起波瀾。8月10日晚,網易雲音樂在官方微博發布題為《關於版權,我有一些話想跟大家說》長微博,稱被迫下架部分歌曲。隨后在8月23日,騰訊音樂起訴網易雲音樂侵權。8月24日早,網易雲音樂起訴騰訊音樂旗下酷我音樂侵權。

點評:在線音樂版權一直都是個熱門話題,這段時間更是火得不行。起因是從8月開始,兩大互聯網巨頭的“互掐”。經過多年的發展,在線音樂這個最具歷史感的互聯網產品,已從群雄逐鹿變成了兩強爭霸。騰訊音樂財大氣粗,在版權領域一家獨大,手裡攥著索尼、華納、環球等多家唱片公司的獨家版權和版權總代理。網易雲音樂懂音樂、懂情懷,依靠社區和優質樂評短時間內吸引了大量粉絲。可如此快速的發展,讓騰訊音樂感到了危機,施壓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以后還會更加頻繁。在這樣的背景下,網易雲音樂也不肯善罷甘休,除了打官司外,也開始重金購買獨家版權。兩家拼得頭破血流,音樂版權費也跟著水漲船高。看到它們“相互傷害”,最開心的莫過於那些大唱片公司。辣評君覺得,獨家版權對整個行業來說真是個毒藥,隻會讓整個行業越來越燒錢。要尊重版權,更要健康地發展,要實現這個目標還得試試新的玩法。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