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國已成為納米科技領域重要貢獻者

來自2017中國國際納米科學技術會議的報道

2017年08月30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已成為納米科技領域重要貢獻者

  8月29日,在會議現場與會嘉賓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2017年8月29日至31日,2017中國國際納米科學技術會議在北京召開,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代表齊聚一堂,共同研討納米科技的未來。

  1974年,當日本科學家谷口紀男提出“納米技術”一詞時,科學家們對其未來並不樂觀:盡管這是一種“奇妙的科學工具”,但預計未來25年內不會對主流電子技術產生任何影響。

  今天,納米科技作為最具突破性的戰略性前沿技術之一,已在材料、醫療、環境等領域引起顛覆性改變。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一系列數據和成果顯示,中國已成為當今世界納米科學與技術進步的重要貢獻者,是世界納米科技研發大國,部分基礎研究居國際領先水平,納米科技應用研究與成果轉化的成效也已初具規模。

  1.納米革命正在改變世界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唐本忠興奮地說:“納米光革命已經來臨。”其實,不只是納米光學,在制造、能源、生物、測量等領域,都在掀起納米革命。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介紹,納米科學是在納米尺度,即從原子、分子到亞微米尺度之間研究物質的相互作用、組成、特性與制造方法的科學。它匯聚了現代多學科領域在納米尺度的焦點科學問題,促進了多學科交叉融合,孕育著眾多的科技突破和原始創新機會。同時,納米科技對高技術的誕生,對我們的生產、生活也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例如在制造業,納米結構的材料被用於機器零件的表面涂層或潤滑劑中,以減少磨損、延長機器使用壽命﹔具有納米結構的合金,有強度高、耐久、質量輕等特點,是制造飛機和航天航空零部件的理想材料。在醫療健康領域,納米技術能讓藥物突破化學、解剖和生理學阻礙,抵達病變組織,提高藥物在病灶位置的聚集量,減少對健康組織的損害,不少癌症靶向藥物應用的就是納米技術。就連女孩子們用的化妝品、體育迷們的網球拍、戶外運動愛好者們的自行車等,都因為納米技術的應用,得到了革命性的更迭。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與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共同在會上發布了《納米研究前沿分析報告》,基於科技數據統計機構科睿唯安公司的關鍵科學論文索引(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數據庫,遴選出納米科學的41個熱點前沿和37個新興前沿。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說:“我們相信,納米科技正在深入到科技與社會的變革領域,向綠色、健康等國際前沿和國家需求的大方向發展,中國在世界競爭格局中逐漸佔據優勢地位,並具有改變未來發展秩序的潛力。”

  2.中國納米科學走在國際前列

  白春禮至今仍然記得這樣一個小插曲:十幾年前,國內媒體做過一個節目,在大街上隨機採訪大家是否了解納米科學。“我記得當時有位大娘說,是不是一種新大米啊!但現在,應用納米技術的產品已經走進尋常百姓家。”白春禮認為,中國納米科學在從跟蹤、並行到領跑的過程中,走向國際前列。

  會上,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共同發布了《中國納米科學與技術發展白皮書》。這些數據非常亮眼:中國納米方面的論文產出由1997年的820篇增至2016年的5.2萬余篇,中國目前貢獻了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納米科研論文,幾乎是美國的兩倍。中國科研機構表現更加突出,中國科學院已是全球納米領域最主要的高影響力論文產出機構,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北京大學五家高校在前1%高被引納米科研論文的總產出方面,也位列全球前20名。

  潘教峰介紹,通過對內容分析、文獻計量等方法,研究人員認為,中國在納米科技領域已形成一批達到世界領跑水平的優勢研究方向和優秀團隊。例如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南開大學、華東理工大學、北京大學等機構在太陽能電池領域均有突出成果。

  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副主任劉細文研究員介紹,中國納米科研的飛速發展與中國政府對該研究領域持續、大力的支持密切相關。早在1990年,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便將納米材料科學列入國家“攀登”項目。其后的幾十年間,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院等機構對納米科技的投入持續增長。他說:“政府有力的支持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國科學家投身於納米材料的研究。此外,越來越多有海外留學背景的科學家回到中國,這也有助於中國納米科研的迅速崛起,而這一發展趨勢有望在可預見的未來繼續保持下去。”

  3.中國將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保持領先

  會上,科學家們一致認為,納米科技領域的競爭將更加激烈。《納米研究前沿分析報告》分析了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中國等主要國家和地區的納米技術研發計劃,發現各國對納米技術的信心普遍增強,資金投入和人員投入普遍加大﹔各國將納米技術列入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和解決重要問題的關鍵技術領域,能源和生物醫藥等領域尤其受到重視。

  在這種形勢下,中國科學家保持著清醒和冷靜。唐本忠認為,納米科技是一個前沿交叉科學領域,各方面的科學家應該“保持協作,互相欣賞”。《中國納米科學與技術發展白皮書》對科學家進行的匿名調查也顯示,多位科學家都持這種觀點。有位科學家說:“納米科學非常廣泛,其本質就是跨學科的,這符合不同科學領域一體化的全球趨勢。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跨學科合作。”

  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江雷院士認為,中國納米科研的前進,需要更多原創性研究。這一點,也得到了大家的贊同。從中國情況看,更多是1到10的創新,但從0到1的突破仍十分罕見。

  如何打破納米科技領域基礎研究部門與產業部門的隔閡,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中國納米科學與技術發展白皮書》調查顯示,如何加強納米科研成果的應用被認為是中國納米科學發展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如何平衡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如何讓產業界更多地加入到基礎研究中來,將是中國未來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這些問題不可能在三天的會議上得到解決,但大家將進一步凝聚共識,推動中國納米科技的發展。正如白春禮所說:“希望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納米科技在基礎前沿領域能實現更多原創性突破,更多應用成果開花結果、落地生根,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為中國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應有的貢獻。”(本報記者 齊芳)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