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閉幕 版權交易創新高

張賀
2017年08月2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閉幕

本報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張賀)為期5天的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以下簡稱圖博會)於27日閉幕。經初步統計,本屆圖博會共達成中外版權貿易協議5262項,同比增長4.9%。其中,達成各類版權輸出與合作出版協議3244項,同比增長5.5%﹔達成引進協議2018項,同比增長3.9%,引進輸出比為1︰1.61。

在國際書展領域,北京圖博會是與法蘭克福書展和倫敦書展齊名的世界三大版權貿易成交平台之一。今年圖博會進一步加大版權貿易服務力度,各出版單位也積極推介本版圖書,版權貿易輸出量進一步提升,共達成各類版權輸出與合作出版協議3244項,再創歷史新高。

從類別來看,主題類、少兒類、文學類、文化教育類、經濟類、哲學類圖書排在輸出前列,網絡文學“走出去”異軍突起。從輸出地來看,越來越多的圖書在輸出英美等國家之后,開始輸往小語種國家,“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成為版權輸出的熱點地區。從合作方式來看,越來越多的中方機構不再滿足於簡單的版權貿易、實物出口,而是在共同組稿、深度合作的方向上走得越來越遠,一個立體化的“走出去”模式已經基本成形。

“砥礪奮進的五年”是今年圖博會的一個重要關鍵詞。圍繞這個主題,出版界精心准備了一大批精品圖書,並通過展覽展示、交流活動等多種方式,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本屆圖博會展覽規模再創新高,各項核心指標持續穩定增長,世界第二大書展地位更為穩固。其中,書展總面積達到92700平方米,增長17.9%﹔參展的國家和地區達到了89個,其中“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達28個,阿曼、阿塞拜疆、烏克蘭3個國家首次參展﹔參展商達到2500多家,其中海外展商1460家(新增102家),佔比達58%。伊朗擔任本屆圖博會主賓國。5天時間裡,圖博會展覽展示了30多萬種精品圖書,舉辦了近千場文化交流活動,吸引了1000多名中外記者到場報道,前來圖博會參展參觀的人數達到近30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8日 04 版)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