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蘇鵬宇:發明“小達人” 專利即實力

2017年08月25日09:1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天津市濱海新區漢沽第九中學(下稱漢沽九中)是首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之一。在第32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公開展示活動中,漢沽九中初二學生蘇鵬宇的展位前圍滿了前來觀展的學生、家長和老師。他的創新項目“改進型電磁關系原理演示組”能生動而直觀地演示出初中物理教學中的“電能生磁、磁能生電”的電磁關系基本原理。

蘇鵬宇說,他之所以想到做這樣的教具,緣於自己的親身經歷。蘇鵬宇非常喜歡上物理課,當老師講到電磁關系原理時,他卻在理解上遇到了困難,在老師的耐心講解下,才豁然開朗。於是他決定制作一款更加生動形象的教具,幫助和他一樣感到困惑的同學們。

如今,年僅14歲的蘇鵬宇已經是漢沽九中的科技“小明星”,除了榮獲此次大賽三等獎外,他還曾榮獲2013年度天津市青少年小發明設計大賽一等獎、天津市首屆青少年科技創意設計大賽一等獎等多個創新類獎項。值得一提的是,蘇鵬宇還擁有3件專利,是個名副其實的小小發明家。

漢沽九中負責科技教育工作的蘇武勝老師是天津市金牌科技輔導員,據他介紹,蘇鵬宇在該校並不是個例。自2015年成功入選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以來,漢沽九中緊密圍繞科技創新教育和知識產權教育,通過開發校本教材、開設校本課程、開展課外興趣活動等諸多途徑培養了一大批科技特長生。

由於知識產權普及教育的扎實推進,目前漢沽九中已擁有了350余件授權專利,贏得了300多項各級科技獎項,漢沽九中正在成為濱海新區乃至整個天津市知識產權特色教育的一張“名片”。(李倩)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