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郑州金水区:持续发力“知识产权创意产业”

2018年03月03日14:0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金水区:持续发力“知识产权创意产业”

园区企业打印的3D器官模型

引进全省首家(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在全省建立了知识产权受理、授权、确权、维权的绿色通道。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九巡回审理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落户金水。

设立全省首支规模为3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近年来,金水区以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为基础,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取得喜人成效。目前,该园区运营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集聚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软件研发及文化创意企业203家,入驻企业2017年营业总额达到1.7亿元,业务覆盖全国12个省份、多个地市。

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快速通道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尤其在我国,“知识产权维权难”是不少科技创新企业面临的问题,企业在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精力和时间,但很多都是投入和产出难成正比。

而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引进的中部首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将很好地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快速维权中心已于2017年3月22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正式运营。目前,快维中心备案企业134家,累计授权外观设计专利255件,处理专利纠纷案件107起。

该中心主任姚琳向记者介绍了中心服务优势,一是开通了知识产权维权通道。快速解决设计领域的维权案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一站式服务。二是缩短了外观专利的授权时间。使原来外观专利授权至少3个月的工作周期,缩短到10个工作日。三是开通了快速确权通道。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第九巡回庭、全省首家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庭落户园区,可以快速有效地解决专利复审、无效及侵权纠纷,对园区企业宣告专利权无效的请求进行优先审理,快速确权。

拉长服务链条 扩大服务功能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是2011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一家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由金水区人民政府承建,2013年8月正式开园。开园以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河南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以及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园区始终坚持以发展知识产权经济为引领,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抓手,以服务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为目的,积极引导知识产权创意产业与省、市产业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园区进一步拉长服务链条,形成完善服务机制,在多方努力下,全省首支规模为3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在园区设立,该基金已于2017年12月通过工商注册,随着未来该基金的运作,将为专利运营插上金融的翅膀。二是招大引强,选商选资。引进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原分院、全国首家百度云省级服务中心,深圳精英知识产权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知识产权服务、工业设计、科技研发及文化创意企业203家,业务已覆盖全国12个省份、多个地市。三是做实“线上园区”建设,打破产业发展空间瓶颈。园区与入驻企业共同开发了“线上园区”平台,2017年线上园区注册企业56家,服务企业400多家,孵化四板上市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入驻企业投资达2000余万元。

据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管委会王爱辉主任介绍,2018年,园区将全面推进“创意大道建设”“河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运营”“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提升工程”“线上园区建设”“HPC好莱坞泛娱乐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五大龙头项目,全年努力实现园区企业经营总额达到3.5亿元,知识产权申请量超过1000件,专利拥有量达到100件/万人,外观设计预审量1000件,快维中心服务企业1000家的预期目标,使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更加突出,引领金水产业转型能力更加显现,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李保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