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赴福建开展巡回审理活动 

2019年10月09日10:5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下称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机械申诉一处、二处联合赴福建开展巡回审理活动。此次巡回审理分别在福州和厦门进行,对涉及粉体研磨设备以及超声波切带设备等六件无效宣告请求案件进行了审理。

为了提高庭审效率和增强庭审过程中对案件事实进行调查的针对性,有关部门从主审员阅卷到组织合议组进行合议均进行了细致充分的准备,并在合议之后详细明确了口头审理过程中需要重点调查的内容。其中,在相关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当事人对体积和重量较大的实物进行了演示,为合议组和对方当事人准确理解技术方案提供了帮助。

本次巡回口审,得到了地方知识产权部门和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的大力支持,地方知识产权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和福建分中心的审查员旁听了相关案件的审理。庭后,合议组成员对复审和无效案件的审理程序和原则进行了授课和答疑。相关各方表示,通过旁听案件的审理,了解了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的审理方式,对今后处理相关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也表达了今后希望能够继续与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的审查员进行深入交流的愿望。

此次巡回审理活动,选择在当事人所在地进行审理,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给当事人带来了便利,而且使得相关主体对无效案件的审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了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同地方知识产权部门的沟通,也很好地展现了复审无效审理部审查员专业、高效的工作作风。

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巡回审理活动作为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的一项常规活动,得到了地方创新主体、知识产权部门、专利代理机构等的欢迎和支持,该项活动通过将相关案件放在当事人所在地进行审理并且对多个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也为相关主体了解熟悉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的口头审理程序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式。

(胡建英)

(责编:杨僧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