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2

相聚在知识产权的新时代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侧记

2017年11月16日13:3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聚在知识产权的新时代

冬日京城,朝霞满天。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满怀豪情迈进新时代之际,11月14日,全国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热心知识产权研究的300余名各地代表从四面八方齐聚北京,共同出席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下称研究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明确提出要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的发展,确保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始终能够与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相协调、相一致,提供有力支撑。”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引发了全体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代表们一起,在会上回顾成绩,展望未来。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方位提高知识产权研究水平,助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这次大会,是在知识产权界走进新时代、站上新起点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作为知识产权研究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申长雨局长讲话部署,必须加强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重大和关键问题的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以新方法新思路取得新成果,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前来参会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在大会现场向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窗外已是寒冬料峭,但会场内却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中,透露着决心和憧憬。

“当前,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这既为知识产权研究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也提出更高要求。申长雨局长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是我们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新当选的研究会秘书长赵志彬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认真落实申长雨局长提出的四项要求,切实将知识产权研究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近5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开局。伴随着发展的脚步,研究会先后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一系列政策性、制度性研究课题,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报告蓝皮书(2016年)》,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务实的参考。

“研究会就是我们企业的‘娘家’,这些年来为企业创新与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大量务实的咨询和服务,引导创新、支持维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研究会专家学者的帮助。”正泰集团副总裁徐志武作为企业代表,高度赞扬了研究会的工作。

“这是一个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擘画了国家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蓝图,申长雨局长的讲话发出了繁荣知识产权学术、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号召,这些都是知识产权研究工作的重大利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的话道出了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们的心声。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方兴未艾,知识产权研究工作任重道远。希望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以此次换届为新的起点,团结带领全体会员,进一步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全方位提高知识产权研究水平,为繁荣知识产权学术,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申长雨所言,既为研究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研究会工作表达了希望,极大激发了知识产权人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力量。(本报记者 赵建国)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