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热血传奇》又“受伤”,权属不清惹的祸?

2017年08月31日08: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一起索赔额高达6100万元的著作权侵权纠纷再次将《热血传奇》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因认为手机游戏《烈焰手游》涉嫌侵犯《热血传奇》的著作权,韩国娱美德娱乐有限公司(下称娱美德公司)、株式会社传奇IP将广州创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创思公司)、上海誉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誉点公司)、上海赤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赤月公司)和北京卓易讯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卓易讯畅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6100万元。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该案。

作为一款广受欢迎的游戏,近年来,《热血传奇》屡次被卷入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有专家指出,《热血传奇》多次遭遇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权利分配不清晰,建议我国游戏厂商在引入海外游戏版权时,应理清游戏版权归属,以避免在行使游戏相关权利时被卷入知识产权纠纷。

游戏引发侵权纠纷

《热血传奇》是一款大型角色扮演类游戏,其权利人为娱美德公司与案外人亚拓士软件有限公司(下称亚拓士公司)。

娱美德公司认为,网络游戏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后台运行游戏的计算机软件源程序,以计算机语言、语言编码等表达形式体现;第二部分包括游戏运行时呈现在网页上的游戏画面,由人物角色、武器、服装、物品、怪物、地图、游戏界面等部分组成。上述两部分组成了网络游戏,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热血传奇》游戏作为一个整体,其各部分均应受到我国著作权法保护。

《烈焰手游》是广州创思公司开发并运营的一款手游,上海誉点公司是该游戏的主要运营商,上海赤月公司通过游戏官网9377手游平台运营该游戏,卓易讯畅公司作为授权经营商在其网站平台上运营并推广该游戏。

娱美德公司诉称,《烈焰手游》在形式、内容、核心要素、操作等众多方面,具体包括人物角色、武器道具、装备道具、角色技能、怪物、非玩家角色、游戏界面、游戏控制方式、地图等方面抄袭了《热血传奇》,构成实质性相似,涉嫌侵犯其对《热血传奇》整体作品享有的计算软件著作权和《热血传奇》中独立存在的文字作品、美术作品等多种作品的著作权。据此,娱美德公司将上述四被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6100万元等。

为进一步了解该案详细情况,记者分别致电广州创思公司等四被告,对方均未予回复。

高额索赔备受关注

该案高达6100万元的索赔额使其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告之所以向被告索赔6100万元,主要是基于宁夏警方在一起针对被告涉嫌侵权行为的刑事案件调查时,查封了6100万元赃款,原告认为这是被告违法所得的一部分。

事实上,我国网游领域近年来的索赔额和判赔额逐渐呈现大幅提高的趋势,索赔额动辄就超过千万元。比如,2016年,因认为《圣斗士星矢:重生》涉嫌著作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完美世界(重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将上海纵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四被告诉至法院,索赔1000万元;2015年2月,网易公司以多益网络公司侵犯其享有的《梦幻西游》的著作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索赔2000万元,2016年9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500万元等。

那么,游戏领域的索赔额为何节节攀升?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合伙人刘春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游戏行业具有较为丰厚的利润。《2017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A股)》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

“随着我国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强大的吸金能力,网游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索赔金额和判赔金额正呈现不断提高的趋势。《热血传奇》作为一款风靡十几年的网络游戏,在我国有着数量庞大的游戏玩家群体,原告如果能够提供充分的证据,则能够支撑该案的索赔金额。”刘春泉表示。

在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看来,从涉案游戏《热血传奇》的收益来看,该案中的索赔金额并非“漫天要价”。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一款游戏运营得非常好,其几天的盈利就可能达到上千万元。今后,随着我国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力度的不断加大,网游领域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判赔金额可能还会提高。提高判赔金额对于潜在的侵权者具有一定震慑作用,有利于促进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权属争议造成风险

事实上,这已不是《热血传奇》首次陷入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比如,2013年,因认为网游《烈焰传奇》涉嫌侵犯《热血传奇》的著作权,获得《热血传奇》授权的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盛大公司)将广州创思公司、上海我要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8月,娱美德公司认为重庆小闲公司通过设立私人服务器,非法运营《热血传奇》,向宁夏警方报案。

那么,《热血传奇》为何多次被卷入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有专家指出,《热血传奇》在我国市场多次遭遇侵权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著作权权属不清晰。

在刘春泉看来,《热血传奇》频繁遭遇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潜在原因是,两个权利人共同享有该游戏的著作权,但他们针对该游戏在中国市场的授权事宜未达成一致。

“《热血传奇》是合作作品还是共有作品仍存在一定争议,这也成为判断其权利归属的难点问题。《热血传奇》如果是合作作品,根据我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规定,一方无正当理由,不得阻碍另一方行使相关权利;如果是共有作品,其要求两个权利人同时授权才合法有效。此外,盛大公司自称其从娱美德公司获得了《热血传奇》在中国市场的独家运营权和转授权的权利,而娱美德公司予以否认。因此,《热血传奇》的权属不清晰导致相关权益人在授权时遭遇诸多纠纷。”游云庭表示。

那么,我国游戏企业在引入国外游戏时应该如何避免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游云庭建议,一方面,我国游戏企业在引入国外游戏版权时,首先要做好知识产权尽职调查,摸清游戏的版权归属;另一方面,越热门的IP,其面临的侵权风险就越大,因此,我国游戏企业要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将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扼杀在摇篮中。

“一般来说,网游都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尤其是热门的网游,其生命周期越长,市场价值越高,因此,我国游戏企业在引入国外游戏版权时,应提前了解游戏版权归属,约定利益分配等,并了解中外著作权法规定的差异,避免在后续行使权利时被卷入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刘春泉建议。(本报记者 冯飞 实习记者 张彬彬)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