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一个由创新引发的“意外收获”

——辽宁大连政企协同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

2015年12月29日09:5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CES国际消费电子展每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日前,这个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展会在纽约提前公布了CES2016年度的“创新奖”名单,来自中国辽宁大连的硅展科技名列榜单,其iNPOFi(智能无辐射)无线充电技术获移动电源类“最佳创新奖”。“这一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取得,如果没有年初的那次‘意外收获’,也许就不一定会这么顺利了。”硅展科技的CEO助理关欣这样告诉记者。

2015年1月,硅展科技与营口银行大连分行签订了贷款合同。在银行所确定的专利权质押授信方案中,硅展科技从几十项国内外专利中选出5项专利进行质押,融资500万元。“没想到专利真的变现融资了,这500万元对我们来说如同雪中送炭。”关欣说,年初的这笔“意外收获”已全部用在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上,“今年,我们还跟智能手机厂商、智能手表厂商等达成合作,产品推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硅展科技是大连一家致力于高端半导体芯片产品的高科技型创新企业。2013年,硅展科技研制成功iNPOFi无线充电解决方案,当年即获美国CES“热门产品奖”。之后,硅展科技在2014年、2015年连续获得CES“最佳创新奖”。此次获CES2016“最佳创新奖”,是因为公司研发的iNPOFi智能i-USB技术,实现了电子产品的无线充电与无线传输数据。

作为唯一获CES创新奖的中国大陆企业,硅展科技取得的创新成果有目共睹。但是作为初创企业,他们也遇到了没有固定资产、缺少流动资金等各种困难,向银行申请融资一直被拒。

“其实,对银行而言,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很大。因为专利权是典型的无形财产,一旦质押人到期不能清偿贷款,银行拿着一纸专利很难变现。”营口银行大连分行党委书记、分行行长胡远洋这样告诉记者,在引导金融资源向创新驱动配置上,银行一直在积极探索,“而这一专利权质押的授信方案最后能够达成,其中大连市科技局是个重要的‘媒人’。”

2014年,第一届大连市科技创业大赛吸引了数百名创业者的参与。在这场由大连市科技局牵头组织的科技创业大赛上,硅展科技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勇拔头筹。“全市科技大赛的第一名,这无形中就是官方给我们的一个信用担保。”胡远洋说。

记者了解到,大连是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在推动科技金融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大连市科技局一直在进行有益探索。自2012年列入第一批国家专利保险工作试点城市以来,大连已有352项专利投保,投保项目4年来翻倍递增。

“实践证明,专利权质押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举措,但现阶段,如果没有政府扶持,专利权质押融资在实践中很难实现。”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杨代刚表示,大连已准备好在2016年出台知识产权促进管理办法,其中包括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专利权质押融资。(吴琳 王春燕)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