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加强食药安全监管力度 严打制售假冒伪劣行为

2015年12月28日08:5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强食药安全监管力度严打制售假冒伪劣行为

  编者按

  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事,但由于违法犯罪成本低、非法获利高等原因,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屡打不尽。因此,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应成为常态。近段时间来,各地陆续侦破了一批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大要案件。今日《法制日报》案件版“案件地图”栏目集纳了6起食药安全领域案例,以为警示。

  团伙电话骗中老年人售假药

  团伙冒充医疗专家,在全国范围内诈骗中老年人。近日,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侦破了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该系列诈骗案的几个团伙假冒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多家著名医院的名义,利用虚假网络广告和在衡阳租用北京号段电话的手段,以免费赠送医疗器械为名义吸引老年人注意,高价销售药贴、假药,其中一个团伙累计骗取受害人现金859万元,受害者达2496人。(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刘琪 颜英华 )

  面粉添加泡打粉一男子获刑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经查,王某为使面粉制品缩短制作时间,有好的外观、口感,在面粉中掺入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复合泡打粉(含硫酸铝钾),并制成包子、馒头、花卷等食品销售牟利。经抽样检测,被告人王某生产的馒头中铝的含量为每公斤283毫克。(记者黄辉 通讯员罗建安)

  夫妻制售假玛咖保健品被抓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警方通过加大对保健品市场的巡查,打掉一制售假冒某品牌玛咖片的团伙,现场查获标有某品牌字样标识的玛咖片7860盒,涉案金额230万余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梁某、李某为夫妻,二人与白某在白云区分别租了几个地方进行造假,同时,从别的地方订制瓶盖、瓶身、标签和外壳进行组装,最后运往越秀区某交易市场出售,或通过微信叫卖。(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马柳萍 张毅涛 )

  土方制药“土郎中”致人中毒

  用“祖传偏方”生产、销售自制药品,致人重度汞中毒。近日,经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判处赵某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

  王某、赵某二人在未取得药品生产、销售许可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按偏方制作治疗皮肤病的胶囊、药丸、药膏。孙某按处方服用、涂抹后,经诊断为重度汞中毒。经检测,自制药品中所含有害成分均严重超过测定低限。(记者周宵鹏)

  猪肉变身牛肉干9人被公诉

  本是价格相对低廉的猪肉,在制售假牛肉干团伙手中却变成高价牛肉干。近日,福建客商方某等9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经查,朱某夫妻以猪肉为原料共生产75吨假牛肉干,销售至全国数百家零售商。其中,销售给零客公司的假牛肉干达300余万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方某等9人通过加价等方式销售的数额达800余万元。(记者王春 通讯员温萱 南炳灿)

  黑心商贩购死猪加工后出售

  为牟暴利,收购死猪进行加工出售。近日,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法院一审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被告人詹某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詹某收购死因不明的死猪后雇请工人吴某、骆某等人(均已判刑)对猪肉分类包装,待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将成批死猪肉销往厦门。漳平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查获未经过检疫冻猪肉8995千克。(记者吴亚东 实习生陈蓝天 通讯员陈立烽)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