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花旗小妹":凭专利在电商"称雄"

2015年11月26日09:0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旗小妹":凭专利在电商"称雄"

在阿里巴巴发布的“手机英雄榜”上,华为、小米、魅族、奇酷位居国产手机四强——

“花旗小妹”:凭专利在电商“称雄”

  912亿元!天猫在“双十一”期间的销售额再创新高,其中,手机对销售额的贡献度功不可没。在这场盛大的购物狂欢过后,阿里巴巴发布了最新的“手机英雄榜”,在品牌销售金额排行中,华为、苹果、小米、魅族、奇酷位居前五位;在品牌销售数量排行中,小米、华为、魅族、苹果、奇酷位居前五位。

  有专家指出,手机在电商平台的销量和销售额排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从阿里巴巴发布的榜单可以看出,除了苹果外,华为、小米、魅族和奇酷成为了电商平台新的国产手机四强,被业界称为“花旗小妹”。

  “花旗小妹”缘何能在电商平台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国产手机厂商的技术创新和专利储备发挥了多大作用?在已是“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在创新方面又应如何发力?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创新者“得天下”

  “花旗小妹”既包括老牌手机品牌华为、中生代手机品牌魅族和小米,也有新晋手机品牌奇酷,其销量之所以能在电商平台名列前茅,与这4家国产手机厂商注重技术创新和专利储备密切相关。

  “手机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国产手机如何在‘红海’市场中脱颖而出,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奇酷科技公关总监张勇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举例说,在硬件方面,奇酷手机应用了指纹识别技术、水冷技术、黑白和彩色双摄像头等多项技术,比如指纹识别技术可以使奇酷手机具备极速解锁、指纹支付、指纹拍照等多种功能;在软件方面,奇酷手机搭载了全新的360 OS系统,该系统的安全技术可以全面保护用户信息。

  在魅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魅族科技)知识产权总监谢志强看来,魅族手机的销量和销售额之所以能进入榜单前五名,与魅族手机的不断创新有很大关系,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几年,魅族科技推出的每款手机产品都有显著创新,以今年推出的魅族PRO5为例,其在数据处理、音频处理和拍照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比如该手机的后置摄像头下方设置了一个圆形的双色温闪光灯,在自然光不足时,闪光灯可以为被拍摄物体补光,使其色温与自然光一致。”

  “花旗小妹”在电商平台的强势表现不仅得益于技术创新,也与国产手机厂商高度注重专利布局息息相关。张勇介绍,奇酷科技是奇虎360公司和酷派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上述两家公司分别在手机领域和互联网安全领域拥有丰富的专利储备,其中,酷派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已提交了6000余件专利申请,可以为奇酷科技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此外,奇酷科技自成立以来,已提交了近200件专利申请,其中90%为发明专利申请。

  魅族科技自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专利储备,并在手机产品结构和用户界面等技术领域提交了诸多专利申请。谢志强介绍,截至目前,魅族科技已提交了630余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约350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约30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约250件,内容涉及手机技术领域的多个层面。

  “失意者”辟蹊径

  有得意者就有失意者。在阿里巴巴发布的榜单上,传统的国产手机四强“中华酷联”,即中兴通讯、华为、酷派、联想只有华为一个手机品牌入围,这也反映出部分手机厂商因创新乏力,直接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的现实。

  “中华酷联”是运营商时代的手机厂商代表,过去几年,曾长期占据国内手机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在张勇看来,除了华为之外,其他3个手机品牌的销量和销售额未进入上述榜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创新乏力会导致手机厂商的市场竞争力下降,这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是致命的。

  “手机创新有模式创新、渠道创新等多种创新模式,但国产手机若想成为全球知名手机品牌,技术创新和专利储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丰富专利储备是提升国产手机厂商核心竞争力、立足全球市场的基础。”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花旗小妹”在电商平台的强势表现已无法掩盖智能手机行业遭遇“天花板”的尴尬。王艳辉表示,从行业角度看,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手机厂商越要加大创新力度,依靠创新打破束缚,在手机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从企业角度看,手机产品同质化会引发“价格战”,国产手机厂商只有不断创新,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国产手机厂商还应不断丰富专利储备,在短期内开展专利收购,从长远来看,应加强技术创新,不断增加核心专利数量。

  面对已是“红海”的国内手机市场,手机厂商在创新方面应如何发力?在张勇看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都是服务于市场竞争,技术创新的价值体现在用户的肯定。在今后的手机产品创新中,国产手机厂商应着重提升用户体验,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这将有助于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知识产权报 记者 冯飞)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