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我国发布首支国家资金引导的知识产权股权基金

2015年11月09日15:21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北京11月9日电(赵竹青)我国首支国家资金引导的知识产权股权基金——国知智慧知识产权股权基金今日正式发布。

据了解,国知智慧知识产权股权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主要投资于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定向用于企业知识产权挖掘及开发,旨在帮助国内中小企业有效地获取核心技术专利,为企业在未来行业发展格局中获取主导权,从而发挥其示范性作用。同时,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发挥政府资金引导性作用。

同时,为更好地引导投资,基金将定期发布“新三板知识产权指数”。该指数主要用于发现具有技术实力、创新能力以及成长潜力的拟挂牌新三板企业。

该支基金的主发起方为北京国之专利预警咨询中心,成立于2003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设立,是国内首家提供专利应急和预警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基金合作方北京清林华成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私募投资管理为主业的股权投资企业。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指出,国之中心作为“国家队”,与清林华成强强联合,发起成立知识产权股权基金,是搞活壮大知识产权运营市场的大事,是助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好事。并提出三点建议:突出产业特色,瞄准国家战略和市场趋势;突出服务特长,依托审协北京中心专业团队,实现基金投资收益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双赢;突出基金特点,为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贡献力量。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主任白光清表示,“为中国创新主体服务”是该中心的使命所在,中心将集中所有的智慧、能力和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国之中心专利服务品牌。“通过设立基金,以少量的政府资金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企业的专利创新和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提升,积极探索中国专利运营新模式,为知识产权直接贡献GDP做出努力。”

清林华成总经理赵伟表示,从美国的实践看,大部分知识产权创业阶段的资金,是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获得的。随着我国专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必将成为日后的一大投资趋势。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