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首届“知识产权杯”书画大赛作品展开幕

2015年10月16日16: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笔墨抒胸臆 妙手绘丹青

申长雨局长在开幕暨颁奖仪式上讲话

国家知识产权局肖兴威副局长、甘绍宁副局长颁发最佳组织奖

图为申长雨(前排右二)、肖兴威等领导观看国家知识产权局首届“知识产权杯”书画大赛作品展本报记者 蒋文杰 摄

金秋送爽,翰墨飘香。10月15日,以“知识产权强国梦”为主题的国家知识产权局首届“知识产权杯”书画大赛作品展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现场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保护知识产权,实现强国梦想》《厚德尚法》等100余幅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画作品或气势磅礴,或俊逸秀丽,令人目不暇接。

“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是对知识产权文化的传播,是对两种文化的融合,既丰富了知识产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也加强了机关文化、行业文化和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出席仪式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的一席话,点明了此次书画大赛活动的意义所在,令在场的干部职工为之精神振奋。

去年以来,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成为知识产权工作的主题,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弘扬知识产权核心价值观念,成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组成部分。秉承这一主旨,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了首届“知识产权杯”书画大赛。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组长肖兴威介绍了书画大赛组织、筹备工作的情况,“从去年开始征集作品以来,此次活动受到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先后共收到系统干部职工精心创作的290余幅书画作品。经过书画专家的认真评选,最终评出了特别奖2幅、金奖3幅、银奖5幅、铜奖8幅、优秀奖20幅。”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杨铁军、甘绍宁、何志敏、廖涛,局专利局副局长张茂于、徐治江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这些获奖作者颁奖。

“这必将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产生积极作用,希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更快更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更稳更实。”正如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统战部副部长孔冈所讲到的,应邀前来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都高度评价了此次书画展的作品及其所体现的意义。

“笔墨抒胸臆,妙手绘丹青。”这是申长雨对这些获奖作品的评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众多书画作品尽管角度不同,题材不一,但却都是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这些书画作品,不仅饱含着我们多年的积淀,也体现着我们对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共同追求。”在现场,书法作品《让创新之树在知识产权的浇灌下枝繁叶茂》的作者刘鸿锋对本报记者所言,得到了现场作者与观众的认同。大家认为,这些书画作品内容与形式既彰显了知识产权文化的主题,也突出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韵味,充分展现了知识产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艺术才华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时至今日,伴随着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各项工作的推进,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文化活动也已在全系统开展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申长雨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文艺在实现知识产权强国梦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这次书画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增强知识产权系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助力知识产权强国梦早日实现。(赵建国)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