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武汉市创新知识产权工作:激活城市的“金矿”

2015年10月16日09:07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创新知识产权工作:增强企业、高校和院所自主创新

  激活城市的“金矿”

  ——记武汉市创新知识产权工作

  本报记者 刘志伟 实习生 邹雪妍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8月武汉市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达到8837件,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数量为3744件,分别比去年同期猛增近三成和五成。

  这并不是武汉市第一次取得这样的成绩。2012年在全国50多个城市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评选中,武汉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武汉市重点聚焦“企业知识产权培育”工程,打造了一批知识产权强势和优势企业,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整合各方资源,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专利工作发展的政策,使武汉市跃上全国专利政策最优城市台阶。

  创新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思路

  武汉市重点聚焦“企业知识产权培育”工程,打造了一批知识产权强势和优势企业。为了奖励和扶持创新主体,武汉市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对武汉地区企事业单位授权的发明专利按照每件5000元的标准予以资助;对从未申请过发明专利的企业当年实现发明专利申请突破的,按照每件4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并正在尝试鼓励企业年发明专利申请达到20件以上,高校院所年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00件以上,且年增长率达到一定比例的,也给予专利申请费的支持等。

  与此同时,为适应发展需要,经国务院批准,2012年9月3日,中央编办批复设立专利审查湖北中心。2013年1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正式落户武汉。

  目前,该中心已进入常态,主要负责发明专利审查和地方知识产权服务。预计2015年将完成11万件发明专利的审查。

  在一系列激励政策推动下,2014年武汉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出现较大增长,其中最具含金量的发明专利增长明显,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11871件和3874件,增速超过20%。截至去年底,武汉有效发明专利达15007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六。

  数量增长的同时,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获利的能力也得到提升。据武汉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158家知识产权重点培育企业共实现产值7058亿元,税收超过900亿元。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我们为什么如此重视专利?因为专利给企业发展带来了超额收益。”华烁公司副总裁袁明说。

  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湖北省化学研究院转改制而成立的股份制现代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华烁科技公司累计申请专利总数达178件,其中发明专利17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2件,累计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30件,美国、南非专利各1件。

  在公司内部,华烁科技领先全国独创知识产权收益“继承法”:公司结合转改制,将知识产权量化成股权,按贡献分配给发明人。专利的发明人,无论退休或是离职,都可按股份享受收益。去世后,子女也可继承此项收益。这一制度极大激发了员工发明创造的热情,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员工自身价值也得以实现。

  “我们不是要自己生产,而是要为生产企业提供可用的技术。”袁明认为这恰恰是现代科技企业该做的事,“与国外企业动辄上亿元的专利许可收费相比,我们这次尝试还是个小个子,但它体现了中国市场对知识产权创造的尊重。三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玩标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前8月,武汉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分别达到4332件和1752件,其中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30.8%。截至8月底,全市发明专利申请超100件企业达到6家,已超去年的数量;发明专利申请超50件企业达到10家,开展发明专利申请“扫零”企业达200家。

  武汉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志振表示,全面改革财政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推动企业自主确定研发方向、选择技术路线自主创新、吸纳科技成果,通过“资金变基金、间接补、后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激发高校创造创新活力

  “武汉拥有众多的高校,相当于一个巨大的‘智库’。”武汉瑞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佘有缘介绍,公司于2010年12月创立,已在全国范围内十多家大型企业的一百多座各类锅炉、加热炉及退火炉成功进行节能改造施工,“以我的团队为例,不少项目都是依靠与高校教师的合作才得以顺利推进。”

  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武汉地区高校院所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3734件和1818件,同比分别增长22.5%和50%。已有27所高校申请了发明专利,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9所高校的发明专利申请超过100件;有20所高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其中获得百件以上发明专利授权的高校达到5所,仅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就已经获批发明专利430件。

  武汉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武汉市重点优势产业,推动武汉市企事业单位加快专利布局,增强企业、高校和院所自主创新和专利创造能力,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