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神戎公司:用专利照亮走出国门之路

2015年09月30日09:3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这是今年4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5年国际安防展览会上的一幕:在世界知名厂商云集的展会上,一家中国企业生产的激光夜视仪系列产品,以其领先的性能引起了来自世界各地专业人士的兴趣,纷纷围在展台前咨询订购。这家备受关注的企业,就是山东神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戎公司)。“凭借领先的专利,我们的专利产品已经打入了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神戎公司董事长邹海涛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展会短短几天时间里,神戎公司就与美国、沙特等多个国家的厂商签署了诸多专利产品的销售合同。据悉,目前,围绕激光夜视仪系列产品,神戎公司已拥有国内外专利300余件,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领军企业之一。

开拓世界新视野

外表有的看似手电筒,有的看似应急灯,但与众不同的是,在全黑的环境中打开开关,利用侧面如同数码相机一样的电子显示屏幕,就会像白天一样看到周围的景物,相当于给人们装上了“夜视眼”——这就是神戎公司的便携式激光夜视仪。

神戎公司是夜视技术领域的“后来者”。在一无资料、二无经验的情况下,神戎公司要与诸多国际巨头在技术上“比武”,其难度可想而知,企业走过了一条艰苦的研发道路。

神戎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穿透雾、雨、雪等恶劣天气环境的能力较强,3000米距离的图像清晰度指标比国外产品更高。不仅如此,神戎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夜视仪在激光照明同步变焦等多项关键技术性能上优于国外产品,均为世界领先的技术,成为了产品打开欧美等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要知道,以往在国际市场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一直在夜视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拥有数量领先的发明专利,这相当于为其他同行企业筑起了一道看不见的屏障。因此,能够在用户对产品性能要求十分苛刻的美国市场的展会上拔得头筹,对于一家中国企业而言,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专利构筑新“长城”

成立时间不长、规模不大的神戎公司却对知识产权情有独钟,企业有健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企业自觉推行了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将知识产权与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等环节紧密融合,使创新与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全员遵守的规范,成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同时,神戎公司还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规范化、体系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发展战略,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及专项经费,对专利奖励、转化实施、技术保密、资料档案管理等制定了内部条例,形成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正是借助知识产权优势,神戎公司迅速成为了国内外激光夜视领域的领军企业和率先成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代表。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世界各国在社会治安、交通运输、油田开采等领域和行业中,都需要大量性能优异的激光夜视产品。如在石油开采中,由于出油地一般面积较广,油井多无人值守,安装夜视监视设备后,可以昼夜24小时连续监控,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和异常现象,保障能源生产安全。由此,神戎公司通过知识产权打开了市场销路,目前其国外市场销售的专利产品已经超过国内市场,历经多次市场风雨,效益实现了稳定增长。

“知识产权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富,是神戎公司‘走出去’的支撑,是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在邹海涛的话语中,流露出坚定的信心。(赵建国)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