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来自天空的钻石

2015年09月22日09:58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来自天空的钻石

  图片来源:科学中国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斯图尔特·里克特等人研发出一种技术,可以高效地将大气中的CO2直接转化成能用于工业和消费产品的高价值的碳纳米纤维。研究人员将他们的方法称为“来自天空的钻石”,意指将空气中导致气候变暖的CO2转变为具有高价值的碳纳米纤维。

  研究人员开发出的这种新工艺高效且低能耗,只需要低电压、阳光和大量CO2即可运行。该实验系统利用电解合成来制造纳米纤维:大气被引入750℃高温熔融碳酸盐电解槽,通过镍、钢电极的热量和直流电将其中的CO2分解,进而在钢电极表面生成碳纳米纤维。

  这一系统通过一种混合、高效的聚光太阳能系统来提供热量和电力。该系统首先将太阳光聚焦到太阳能光伏电池上产生电力,然后产生热量和热能,用于提高电解槽的温度。里克特估计,这一“太阳热能电化学过程”的电力成本大约是每吨碳纳米纤维产品1000美元,其产出价值比系统的运行成本高出数百倍。

  据称,在一片小于撒哈拉沙漠 1/10 的物理区域中运用这种技术,可以使大气中的CO2浓度在10年内降到工业革命前的水平。(袁方 姜山)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