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利成最大软肋 htc经历持续亏损

2015年09月16日08:22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曾经风靡一时,在国际市场上与苹果“试比高”的台湾htc厂家,正在经历手机行业带来的持续亏损,近日宣布将裁员15%,并有传言称htc或将变卖上海厂房。谁还会想到,在htc最辉煌鼎盛时期,该厂房曾被注入5600万美元资金,2011年月产200万部手机。时隔4年,之前的辉煌犹如南柯一梦,连连亏损,布满赤字的财政报告,宣告着htc落败已是不争的事实。

专利成htc最大软肋一击即中

htc是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在2006年之前,一直是智能手机的代工生产商,后来转型开创自主品牌,进军智能手机市场。随后用了短短6年的时间,创下赫赫战绩,其市值一度达到319亿美元,在美国市场的季度销售额曾赶超三星和苹果这两大巨头。2010年,htc的收入美国市场占比为50.6%,欧洲市场占比为32.3%,亚洲及其他市场仅为17.1%。高端国际化路线成就了htc的巅峰时代。

出于“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心理,苹果、三星等老牌科技巨头,开始寻找htc的软肋,让这个智能手机界的“小弟弟”安分点。2009年,一家名为ipcom的公司在德国起诉htc侵犯其专利权,要求禁止其在德国销售。随后,htc败北,痛失其德国市场。这厢欧洲市场的专利战带来的动荡还未平息,那厢美国的苹果公司也向htc发起猛烈攻势,打响了专利战。2011年8月,苹果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了关于htc涉嫌专利侵权的申诉。htc再次惨败。美国从2012年4月19日对htc手机正式实施进口禁令。至此,历经两次大规模专利战“屠杀”的htc,失去了欧洲和美国这两大主要国外市场,“将htc建成世界第一的国际品牌”的梦想也成了最大的空想与奢望。

欧洲市场失利,美国地区惨败,面对专利战,htc节节败退,这是因为苹果等各大竞争对手抓住了其要害,攻击专利这一最大软肋,一击即中。笔者认为,htc是由代工企业转型而来的,基因中缺乏技术、专利的积累,在智能手机行业这一专利密集型行业,htc可谓是“先天不足”。即使,htc曾尝试花高价购买专利来增加自己的专利储备,还是无力扭转专利战中的处于劣势的局面。

全球化时代企业该如何布局海外专利

与其说htc的“陨落”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不如说htc是在自食专利布局战略缺失的恶果。自从中国加入wto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踌躇满志,渴望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格力、海尔、阿里巴巴等行业“老大”已经走在了前列。怀揣进军国际的梦想固然值得鼓励,但不要忘记吸取htc失败的教训,提前做好海外专利布局工作。因为,专利已经成为市场竞争中一种杀伤力极大的武器,不仅仅能给竞争对手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可以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甚至能将竞争对手排挤出市场。

那么,国内企业该如何在海外布局专利呢?

首先,企业应该从自身出发,分析当前产品的市场前景如何。如果有国际市场前景,就有必要在海外做好专利布局,避免像htc那样,在面对国际专利纠时纷毫无反击之力。

其次,关注竞争对手。在竞争对手主要产品所在海外市场,企业可以开展专利布局,为对手设置障碍,用专利实力与竞争对手抗衡。

第三,回归行业技术,通过海外专利布局实现逆袭。以小米为例,在国内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专利技术拥有量还不能与华为、中兴相提并论。之前,小米购买2000多项专利技术为进军美国市场做准备,进而不断完成自己的专利储备,以期国外市场、国内市场“两驾马车”齐驱并进。

总之,海外专利布局不仅仅要从企业所在的行业出发,还需要考虑到竞争对手的发展战略、自身产品的市场前景和自身的发展规划。在成熟的技术领域进行深挖,在新领域进行创新,拥有开创性专利技术,做到产品未动,专利先行。

在国际专利诉讼案件爆炸性增长的今天,海外专利布局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专利已不仅仅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提升竞争力的武器。htc的没落,是血淋淋的事实。海外专利布局,是一切立志走上国际市场企业不容忽视的重点。(据中细软)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