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今年前8个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加两成

2015年09月15日13:45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赵竹青)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今天召开的“中国专利信息年会(PIAC)2015”开幕式上透露,“今年前8个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60.9万件,同比增长21.8%。”

申长雨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积累了丰富的专利信息资源,其中仅专利文献就已经超过了9000万件,而且专利申请仍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申长雨举例说,今年前8个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60.9万件,同比增长21.8%;实用新型申请67.8万件,同比增长32.7%;外观设计申请33.7万件,同比增长4.6%;PCT国际专利申请1.87万件,同比增长20.4%,“这为我们不断丰富专利信息资源库提供了源头活水。”

近年来,为了加强专利信息的开发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了对专利基础数据的开放力度。比如,去年底上线了专利数据服务试验系统,免费向社会提供国内外最新专利基础数据;联合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共建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专利分析预警和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等工作,针对小微企业开展专利信息推送服务。

申长雨提出,要努力做好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主动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专利信息服务的新需求,同时也要实现专利信息服务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深度结合。

中国专利信息大会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主办,意在“搭建专利信息应用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年会为期两天,设置五大分论坛,内容涉及专利信息与知识产权战略构建、专利运营、专利信息产品与服务、中国专利司法保护探索等。同时,还将举行“FTO检索技巧”、“非专利文献检索”、“专利分析师的软实力与硬技能”等主题的圆桌会议。会议同期还将举办“国际专利信息产品与服务展览会”,将有数十家参展商在展区齐亮相,展示信息检索、知识产权分析、专利管理、调查、翻译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服务。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