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人工造雪:借奥运东风 迎发展契机

马雅凡

2015年08月26日10:3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工造雪:借奥运东风 迎发展契机

  【新闻背景】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届时,北京市将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河北省张家口市将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

  对于举办冬奥会,北京并没有气候上的优势,北京和张家口届时很可能会面临自然雪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自然雪相对于人造雪更容易发生结构和质量上的变化,将人造雪覆盖在已经失去晶体结构雪体的表面可以重新激发其晶体结构,恢复雪的生命力。因此可以预见,在2022年的冬奥会雪上项目赛场上,人工造雪将必不可少。

  近年来,随着人工造雪技术的发展,滑雪已成为人们假期休闲的新时尚。人工造雪机的基本原理是将水注入一个专用喷嘴或喷枪,其接触到高压空气后,高压空气将水流分割成微小的粒子并喷入寒冷的外部空气中,在落到地面之前这些小水滴会凝固成冰晶,也就是人们看到的雪花。人工造雪技术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造雪装置即造雪机的结构,另一类是用于人工造雪的新型材料。

  本文旨在通过对人工造雪技术的专利状况进行分析,介绍目前人工造雪行业发展现状,发掘我国人工造雪行业发展的机遇并提出建议,供相关行业人员参考。

  专利实力待加强

  笔者在中国专利文献检索系统中进行检索发现,截至2015年8月15日,涉及人工造雪的专利申请共32件,其中25件为发明专利申请,7件为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涉及人工造雪装置的有21件,涉及人工造雪材料的有11件,并且在这三十余件专利申请中,有1/3来自日本、法国、瑞士等国家,真正由我国企业或个人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甚少。在2013年之前,在我国研究制冷相关技术的公司中,仅有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件有效专利。而作为目前国内A股唯一具备人工滑雪场工程建设能力的上市公司——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其专利申请大多分布在制冰技术领域,在人工造雪方面的专利申请数量为零。但是,我们也欣喜地发现,从2013年开始,陆续有国内外企业、国内的高等院校在该领域积极提交专利申请,可见,大家已经注意到了“人工造雪”这片充满机遇之地。

  笔者在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DWPI)中进行检索发现,截至2015年8月15日,涉及人工造雪技术的专利申请共计363件,其中申请数量最多的是亚洲的冰雪强国日本,位居第二的是美国。此外,法国、德国、瑞士、韩国等也都提交了相当数量的专利申请。

  在日本提交的117件专利申请中,株式会社东洋制作所和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是申请量最高的两个公司。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是株式会社东洋制作所的控股企业,株式会社东洋制作所作为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其业务涉及各种制冷制热机械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连续二十多年持续不断地提交人工造雪领域的专利申请,其技术内容主要涉及造雪机或造雪设备等硬件结构。除了上述两个公司,日本钢管株式会社、东燃株式会社、三洋电机株式会社、樫山工业株式会社等多家公司都提交了一定数量的人工造雪技术的专利申请。可以说,在人工造雪领域,日本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状态。同时,日本企业在专利技术向产品转化的道路上也走得非常稳健,上述多家公司都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造雪机,例如,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的涡轮造雪机(产于1995年12月)在气温10℃的常温下就可以造出自然雪质的人工雪;樫山工业株式会社则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造雪机供应商,其生产的人工造雪机为冬奥会的雪上竞赛项目提供了充足的人造雪。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17件日本的专利申请中,有75%诞生于1991年至1998年。这8年正是长野获得冬奥会举办权至长野冬奥会正式举办的时间。在此期间,日本企业在人工造雪领域的技术线和产品线上都表现得非常活跃,二者相辅相成,可见,冬奥会的举办刺激了日本人工造雪技术的进步和专利申请的井喷式增长,最终日本企业与民众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抓住机遇迎发展

  笔者认为,冬奥会申办成功将进一步加快中国滑雪运动向大众化普及,政府提出了“要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将极大地刺激我国雪上项目的发展。同时,按照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国际滑雪联合会对比赛场地的要求,室外滑雪场的建设必须采用人工降雪,这将直接拉动对人工造雪设备的市场需求,并且北京冬奥会优先采购国产设备,也会给领先的国产品牌带来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内冰雪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人工造雪设备的需求必将持续增加。这些信息都向我们发出了信号,当前是大力发展人工造雪技术的最好契机。

  目前,国内品牌实力差别并不大,尚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不具备规模优势,抓住冬奥会契机、先进入市场者将具备极大优势,就如日本长野冬奥会的造雪机供应商樫山工业株式会社一样,其虽然不是日本众多同领域公司中持有专利数量最多、研发力量最强的,却是最先进入滑雪市场、最早拥有相关专利的企业,该公司占据着日本本土80%的人工造雪机市场。此外,国外诸多实力强的企业也会越发重视中国市场,伴随着其产品先后进入国内,必将会有更多企业在中国提交相关专利申请,以抑制竞争对手,为确保其产品的市场份额保驾护航。国内冰雪相关企业若要赢得长久发展,就必然要加强自主研发并完成技术产业化,及时提交专利申请,开展专利布局。相信,未来中国的人工造雪行业,无论是商品市场还是专利版图都将迎来一片繁荣。

(责编:许景(实习生)、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