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张涛:专利保护意识要从学生抓起

2015年08月19日11: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各地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这对启迪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培养青少年的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很有意义。

学生的发明创造大都来自生活小事,尽管想法可能并不高深,但是由此而产生的创意却出人意料,不少甚至可以直接付诸生活实践。但目前青少年的专利申请处于较低水平,如在重庆第七届科技创新市长奖的现场我发现,20位获奖选手中,只有一人展示了自己的专利。

在走访一些学校时,我了解到,近年来蓬勃开展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学生选题具有很高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但低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让学生科技创新蒙上了一些阴影。有老师反映,在一些青少年科技大赛中,有些机构、个人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科技发明,如果发现有价值的,就抢先申请专利,以此抢占这方面知识产权先机。一些学生事后再去申请专利时发现已经被申请,给学生的创新激情带来极大负面影响。另据了解,近年来,一些有国外背景的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收购我国学生的发明专利。

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同时,急需加强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只有创新的成果得到最有效的法律保护,才能真正激发起创新的激情。在国内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除了要展现学生的创意外,应把申请专利作为评价发明创造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防止重复发明以及侵犯他人专利权的情况发生,引导学生学会科学开展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等创新活动的方法,进而提高其创新活动的水平。应进一步增强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利用专利检索与分析等手段,让学生学会开展创新思维和科技小发明活动的科学方法,克服埋头搞发明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好酒也怕巷子深”,应择优资助符合申请中国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的项目申报专利。在评选出大赛决赛作品后,应及时提交专利申请文件,并递交到知识产权部门,使其在公开展示之前就完成专利申请。比赛现场也应设置知识产权咨询台,让参赛小选手了解专利保护、专利申请等知识产权知识。应大力扶持具有高度团队精神的专利律师事务所,为学生科技创新的技术研发、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的运用与转化提供专业服务。(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协常委 张涛 潘跃整理)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