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透视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企业专利

2015年07月30日09:1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透视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企业专利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移动业务收入达到1.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8%,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近10亿部,是电脑的3倍,移动互联网产业创造了巨额利润。近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呈现爆发性增长,从2009年开始,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2011年增长率高达89.5%,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高达1.22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

  移动互联网产业创造巨额利润的同时,也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我们可以利用各种移动应用快捷地完成理财、打车、餐饮、购物等。据统计,中国有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占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的80%,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也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据《专利导航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规划项目第一阶段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关村众多企业中,百度、联想已经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但是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在全球的专利布局情况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国际巨头三星、苹果、谷歌的全球专利排名分别为第三位、第十八位、第三十位,中国互联网企业只有腾讯进入前30位,排名第二十二位。

  移动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专利申请量排名显示,高通、三星、中兴通讯分别位居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专利申请量排名前3位,苹果位居第二十八位,腾讯位居第六位,仅有5家中关村企业进入前31位,分别是大唐移动、中国移动、联想、奇虎360、百度。

  根据专利分析结果,中关村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可以分成3个梯队,大唐移动、奇虎360、联想、百度、小米、中星微电子为第一梯队,飞天诚信、金山等企业为第二梯队,优视动景等企业为第三梯队。第一梯队企业提交了较多的专利申请,且部分专利申请具有较高的质量;第二梯队企业有一定的专利基础,但是专利申请质量还有待提升;第三梯队企业的专利意识还相对薄弱。

  对于这3种类型的企业,应当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来鼓励其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对于第一梯队的企业,应当鼓励其制定专利发展战略,而不是盲目地提升专利申请数量,还可以鼓励其运用专利导航开展高端业务,目的是培育出几家高通模式的企业;对于第二梯队具备一定创新基础和专利意识的中小企业,可支持其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同时还应引导这些企业在进行专利布局时就考虑专利布局策略,并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对于专利意识和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的第三梯队企业,目前更重要的任务是引导和支持这些企业利用专利信息分析引领研发方向,提高研发效率,同时对其进行培训,挖掘相关技术,提前进行专利布局。(王康)

(责编:许景(实习生)、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