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苹果应用店涉嫌侵权手机游戏 被索赔1000万元

2015年07月22日09:4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应用店涉嫌侵权手机游戏 被索赔1000万元

因认为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中销售的手机游戏《冒险王--口袋里的冒险岛游戏》(下称《冒险王》)涉嫌侵权,上海数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数龙公司)将苹果公司、北京奇客创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奇客创想公司)等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索赔100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数龙公司诉称,该公司享有《冒险岛》游戏在中国大陆的代理权、运营权和著作权。《冒险岛》在中国大陆运营的11年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冒险岛》名称及商标已经具有极高的显著性、知名度和美誉度,其角色设置、场景画面、设计风格等内容已被公众知晓和认可,具有极高的社会知名度。

2014年8月,数龙公司发现奇客创想公司开发了手机游戏《冒险王》。经进一步取证、鉴定,数龙公司认为《冒险王》严重抄袭了《冒险岛》,在作品名称、游戏结构、地图场景、角色形象、装备形象及名称、技能名称等多方面与《冒险岛》构成实质相似。

苹果公司是苹果应用商店的经营者、管理者、所有者以及iPad等苹果设备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其通过苹果应用商店对第三方上传的应用程序加以筛选,并通过提供下载服务获取可观的分成经济利益。最近,数龙公司发现苹果应用商店为社会公众提供《冒险王》的下载服务。数龙公司认为,苹果公司在其网络应用商店中,公然以“口袋里的冒险岛游戏”作为宣传重点,假冒《冒险岛》的名称和要素,盗用《冒险岛》的形象和名望,使公众对《冒险王》与《冒险岛》产生混淆,已经构成了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各被告借助《冒险岛》的知名度,侵犯数龙公司的著作权、商标权并进行不正当竞争,已经对社会公众产生误导,分流了数龙公司的用户,以不当手段抢占了数龙公司的市场份额并赚取了巨额利润,给数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起诉要求各被告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胡姝阳)
 

(责编:许景(实习生)、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