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把知识产权服务"送到家" 让东北老工业基地"发新芽"

2015年07月20日16:06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黑龙江发展行动举行

品牌服务机构走进大庆油田力神泵业车间实地调研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魏艳)“以大庆为代表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知识产权必将发挥连接创新与市场,实现从科技强到经济强、产业强的桥梁纽带作用。这对知识产权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在日前开展的“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黑龙江发展行动”上表示。

来自全国22家服务品牌机构、黑龙江省近百家企业的代表在大庆参加了此次牵手行动。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关忠良,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马峰等出席。

“行动”安排了包括品牌机构专题讲座,品牌机构与企业对戒洽谈,品牌机构与大庆服务机构交流研讨,服务业政策宣讲,品牌机构进产业园区实地调研等多个模块。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表示,近年来,各地方科技型企业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也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知识产权服务对接企业和产业的渠道还不够顺畅。一方面,企业等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却苦于难以找到专业化、高质量、信得过的服务机构;另一方面,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寻找和开发客户方面,存在途径窄、成本高、效率低等诸多困难。

在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关忠良看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黑龙江大庆举办此次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区域发展行动,架设了知识产权服务需求与供给对接的桥梁,将品牌机构的先进理念、新兴模式、成功经验和优质服务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更好地支撑大庆乃至整个黑龙江的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

在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专题讲座上,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孙瑞阳就“如何对专利信息进行有效检索”与在场的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一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课”让参会的企业代表感到收获颇丰。”

浙江知夫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宇吉和记者聊起了由他们公司研发的、今年4月份刚刚上线的中国首家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平台“知夫子”。在姚宇吉看来,“知夫子”平台服务于知识产权行业全产业,由政府、企业、服务机构共用,快速连接各方资源,通过大数据、资源、优势等整合,让平台上面的各方获得相关的需求。

7月15日,参会的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还实地调研了大庆油田力神泵业有限公司、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庆市日上仪器制造有限公司3家高科技企业。大庆油田力神泵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与扩张,专利优势和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是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弹药库”,我们希望这些品牌服务机构能够在大庆企业落脚发芽,拓展业务,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

牵手行动“搭平台、促对接”,实现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当地创新主体的双赢。据了解,自2014年启动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先后在天津、陕西、贵州组织了3次牵手行动,累计吸引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取得了良好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已促成数十个项目合作。 

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孙瑞阳为品牌服务机构讲解专利信息搜索及应用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