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出发,为了品牌强国的梦想

——中国品牌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左 娅 成 慧 李建广

2015年07月17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发,为了品牌强国的梦想——中国品牌论坛侧记

  7月16日,北京。一阵细雨给伏天带来难得的清凉。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的中国品牌论坛,别有一番热闹景象。

  “中国品牌 中国力量”,这是一个极富吸引力和纵深感的主题。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只是,与会嘉宾都有一个共同的感慨: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却是品牌小国。“产量顶到天花板,价格趴在地板上。”很多中国企业面临这样的尴尬。

  “最近卡塔尔一个大客户买了我3亿多元的机械装备,这位老板不谈质量,只要求再便宜点,他对我说,与欧美日品牌相比,你们质量不弱于他们,但是你们品牌的全球美誉度还需要提升。”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不免感到郁闷。

  经济学家刘世锦说,品牌永远是稀缺的,品牌之争是一场淘汰赛,“只有那些真正有竞争力的、货真价实的品牌才能最终生存下来”。

  那么,货真价实的品牌如何铸就?与会嘉宾观点纷呈。

  “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成败在品牌。打造中国品牌要以创新为魂,质量为本,诚信为根。”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认为,品牌的一贯性至关重要:“从研发、生产、采购到销售、服务,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对品牌造成很大打击。而建立好的企业文化和激励机制,才能实现一贯性。”

  “中国需要什么品牌?不仅是商品品牌,更重要的是文化品牌。”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说,“我们要不断创造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文化品牌,并把它们推向国际,这同样是中国企业的责任。”

  “良好的品牌形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像做人一样做品牌。”浙江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的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也认为:“一个成功的品牌,它的基础一定是诚信。”

  品牌建设固然是企业的事,但也离不开政府的保驾护航。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2014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依法立案查处假冒侵权案件6.75万件,涉案金额共10亿元,今年前5个月又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近2万件。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说:“质检总局将抓住推动质量提档升级这个关键,不断加强品牌建设:一是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二是夯实品牌的质量基础;三是营造有利于品牌成长的良好环境;四是建立科学、规范、权威的品牌评价体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希望媒体以崭新的视角、鲜活的笔触,挖掘好、提炼好、讲述好中国品牌故事,展现品牌建设成长历程,努力使中国品牌成为当代中国形象的闪亮名片。

  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说:“此次中国品牌论坛,搭建起中国品牌发展研讨的高端平台,对于中央企业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为了让大家充分交流,论坛主会场旁边还特设了4个全媒体采访室,以视频录播的方式,调动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力量,邀请部分企业家对品牌建设进行深入探讨。

  “企业在成长中往往会碰到一些诱惑和挑战:开始的时候是诱惑,就是会限于短期的收益,做贴牌生产。品牌成长起来后会有挑战,是品牌会被山寨、被模仿,这种诱惑和挑战,你们有没有遭遇过,又是如何克服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谭连起直言:“从未被贴牌所诱惑,被山寨的挑战倒是常有。抵制诱惑,靠的是创新意识;应对挑战,靠的是保护意识。”

  在人民日报社的发起下,与会企业成立了中国品牌领袖联盟并发出倡议:“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发挥能量!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

  为期一天的论坛虽然短暂,品牌建设的思考还将持续,品牌强国的梦想定会成真!

(责编:许景(实习生)、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