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大学生专利成果缘何难走出校园?

王海滨

2015年07月04日09:0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专利成果缘何难走出校园?

原标题:大学生专利成果缘何难走出校园?

  ■科体改革进行时

  本报记者 王海滨 通讯员 沈 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激励着在校大学生们加入创新发明的队伍。时下,大学生申请专利的数量不断增长,有些甚至一人拥有数十项专利。大学生搞创新发明,尽管有无敌的激扬青春,但受制的因素超乎想象,而且其成果也要经受市场风浪的考验。

  “至少有九成专利留在学生手中”

  6月底,太原理工大学几名在校生相继拿到自己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记者从太原一家专利代理机构了解到,近一个月,通过该公司代理申请批复下来的大学生专利证书就有数十份。这些专利中,究竟有多少已成功转化?“至少有九成专利留在学生手中。”该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项目负责人说。

  来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黄立,刚刚获得4项申请成功的专利:切水果的工具、手机充电摆放装置、厨房切菜护手装置、帮助婴儿进食的勺子。这些小发明简单实用,但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小黄的专利在申请成功后就戛然而止。“老实说,做这些就是为了丰富简历,申请成功了,得到证书和学校的奖励了,就没有进一步的打算。”

  “想把专利转化成产品太难了,学生们的专利总是问的人多,要的人少!”山西传媒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负责人任建国坦言,“我们去找企业转化时,发现要么我们的专利与企业需求不对接,要么企业不想承担风险,对新专利转化有顾虑。”

  黄立告诉记者,两年前,班里有同学设计过一种改进量角器,比普通量角器更精确更轻巧,获得过实用新型专利,当时,他通过把专利刊登在报刊上来吸引投资,至今仍没有任何消息;也曾找到生产学习用具的企业出售,也没成功。“老实说,优势不大,跟普通量角器比,价值不是太高。”

  掏钱“养着”的专利成果难抗市场风雨

  因精力和渠道所限,大学生申请一项专利一般要经过找代理、报审、受理、授权等几个环节。

  “专利申请有很严格的文本和规范的格式要求,我们自己申请被打回的几率较大,找专业代理公司成功率要大得多。”黄立自己有两项国家专利,都是通过代理公司申请。

  记者了解到,专利申请代理市场上每项专利的价格为2300—2600元不等,为了申请专利,黄立先后共花掉了近7000元。“这还只是前期的费用,后期每年还要缴纳一定的专利维护费,且逐年递增。如果专利没有成功转化,在十年的有效期内就得交钱维护,否则专利将被取消。”他说,“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为了自己的发明梦,我思想斗争了许久,还是决定先借钱申报。为了还钱,我先后做过多份兼职。”

  记者从一家专利代理公司市场部获悉,专利维护费用按照1—3年、4—5年、6—9年等不同缴费段来收取,学生群体前3年数十元,4—5年这个费用上升到数百元,之后便是上千元。按此标准,学生通过申请,到拿到一项专利并维护3年的话,基本的费用差不多要数千元。“对于经济还不独立的学生来说,确实不是小钱。”拥有两项外观设计专利的山西传媒学院大四学生岑文艺说。

  专利代理员韩勇则认为,专利的寿命不是取决于其法定保护期,而是市场,如果市场消亡了,专利的生命也就随之终结。只有专利本身具有实用性,并且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市场前景,它的生命力才能得到持续。

  “不能只关心如何帮大学生把奇思妙想变成证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学生申请的专利多为实用新型专利与外观设计专利,门槛比发明专利低,更多的是改造原有创意,自主发明少。大学生专利转化意识也不强,多数学生表示对专利制度、交易平台、出售途径、市场化分成等不是很清楚。即使有意向通过专利申请进行成果转化,也多因经费、时间、精力等原因无法继续走下去。

  任建国说:“学生专利大多产生于学校的实验室,距离转化为成熟产品还有很长一段过程。虽然也有企业抛来‘橄榄枝’,但是真正合作成功的案例凤毛麟角。”

  因为“闭门造车”,很多大学生专利脱离了企业和市场需求。在企业看来,很多大学生专利技术外表光鲜,但是缺乏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拿到以后不能直接用。虽然也有部分大学生专利含金量高、专业性强,但是企业由于缺乏相关技术的专业人才,没有能力完成后续的产品研发和“落地”工作。

  据专业人士介绍,当前,我国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专利权转让和交易渠道。在这样的情况下,专利转化的各种门槛对于学生来说偏高,有些还要增加学生额外的投入,且存在风险。很多学生也没有创业的打算和准备,他们往往只把专利作为实践和专业技能的一次锤炼和升华。专利市场前景即便再好,也需要有生产经营与流通领域的人才去开拓,而一些专利人通常不愿意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去与企业共担风险,自己又没有能力去做市场推广,只是苦等商家高昂的转让费用,往往把好专利等成了明日黄花。

  山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闫毅认为:“大学生搞专利,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大量的专利被闲置,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我们要在大学生专利转化率上有所作为,不能只关心如何帮大学生把奇思妙想变成证书,更应该帮大学生开拓市场,让他们的专利能够适应市场需要。”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