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中美专家聚深探讨机顶盒版权保护

2015年07月02日10:0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专家聚深探讨机顶盒版权保护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及电视终端设备使用率都较高,相关版权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6月30日,机顶盒涉及的版权保护研讨会在深圳星河丽丝卡尔顿酒店举行。来自中国和美国的著名学者、产业界专家纷纷发言,共同探讨通过机顶盒传播的文创产业版权保护问题。该活动由美国专利商标局广州办公室、深圳市版权协会主办。

研讨会上,深圳市版权协会秘书长陈彦谈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三网融合,设备制造商与内容平台、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博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腾讯研究院法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司晓博士作了“机顶盒行业面临的版权问题及对策”主题演讲,他表示,从数据上看,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33亿,占6.49亿网民的66.7%,其中70.0%用户使用网络机顶盒,广电机顶盒和互联网机顶盒市场占有率均在25%左右,IPTV的市场占有率接近10%。司晓博士说,在中国的视频行业中也有版权大战,如《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的版权费越来越贵,当然,互联网企业也会愿意用巨额去购买版权。

机顶盒越来越多地走进市民家中,美国电影协会(MPA)代表Michael Kwan向大家介绍了几种机顶盒侵权的情况及机顶盒侵权发展的趋势;而美国专利商标局知识产权官员Timothy Browning则向大家介绍了机顶盒问题在美国的情况。

专家们除了探讨机顶盒所遭遇的侵权问题,还提出了机顶盒涉及的版权保护建议。司晓博士表示,打击机顶盒侵权问题,首先建议行业自发的打击盗版,采购正版内容的商业模式快速建立;其次,关注云存储、云播放;在法律方面,建议增加惩罚性赔偿和赋予行政机关以快速执法的权限,以应对快速演进的技术变革。

陈彦也提出几点看法。他说,一方面,为了不限制新技术的发展应用,现行著作权法已作了合理的安排,规定了一定的免责条款;另一方面,“无论技术如何发展,规模化、商业化传播他人作品,都必须获得许可并支付报酬。”(记者 杜翔翔)

(责编:许景(实习生)、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