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美国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如何提供专利信息服务

2015年06月26日14:4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如何提供专利信息服务

  作为美国专利信息传播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美国专利商标资源中心(Patent and Trademark Resource Centers)是美国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的重要力量,也是美国专利商标局相关职能在各州的延伸。

  提供专利信息服务

  在美国专利法案中,有两个条款与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有关,一是要求美国专利商标局需要负责专利与商标信息的传播,二是要求将相关信息传播给美国的图书馆,PTDLs项目(Patent and Trademark Depository Libraries)就此诞生了。美国建立了全国范围的传播专利信息的图书馆网络,而这也是美国专利法案形成初期就明确提出的。

  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纸件信息载体已经逐渐被电子载体所取代;同时,互联网、个人电脑的普及使得社会公众可以非常方便地检索到专利信息。2011年10月1日,该项目正式更名为专利商标资源中心。

  项目名称的改变不仅仅意味着信息载体发生了变化,同时也表明项目在资源内容、服务模式、项目定位等方面也会作出调整。首先,在定位方面,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专利信息的存放地以及传播渠道,而是用来服务当地企业,促进创新创业,为潜在的专利申请人提供帮助。该项目也要求参与这个项目的图书馆管理员都是专利信息专家,知道如何使用专利信息检索和分析工具。

  截至2015年2月,美国共成立了84个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几乎每个州至少设立一个。当然,其分布并不均匀,美国东部明显比西部更加密集。而地处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共拥有6个专利商标资源中心,数量最多。

  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的年代,美国图书馆要想成为专利商标资源中心,至少需要一个房间,用于存放大量的微缩胶片、CD或DVD检索光盘。如今,社会公众可以非常方便地在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上获取专利信息,而对专利商标资源中心的要求更多集中在人力资源的投入上。同时,希望成为专利商标资源中心的图书馆需要满足美国专利商标局提出的条件,包括帮助公众高效利用专利商标信息资源、免费向公众提供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供的资源、提供美国专利商标局规定的服务、选派代表参加美国专利商标局举办的年度培训。

  服务模式值得借鉴

  虽然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对服务对象没有做出任何限制,但通常情况下,很多大中型企业都具备一定的专利信息检索分析能力,或者会寻求商业专利信息服务商提供服务。需要寻求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帮助的往往是那些缺乏专利信息知识和检索分析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高校研究者以及个体发明人。

  美国专利商标局要求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免费向公众提供服务,主要包括为公众提供审查员检索系统的公众版本PubEAST和PubWEST,向公众解释申请流程以及缴费规定,展示专利商标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展示本地专利律师的姓名地址目录,为本地企业、高校、个体发明人提供知识产权培训等服务内容。服务水平较高的专利商标资源中心不仅会完成公众提出的检索任务,还会帮助企业或者发明人更好地理解技术。反复面谈和检索可以保证在撰写专利申请文件时提出更为合理的保护范围,而这也是获得高质量专利的保证。因此,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对于本地企业、高校、个体发明人而言已不仅仅是一个资源中心,而是一个创新孵化中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PubEAST和PubWEST是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供给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区别于其网站检索工具的重要资源。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可以通过设置在图书馆的工作站计算机访问多个数据源,包括美国授前公告、授权专利、美国光学字符识别、欧洲专利局摘要数据、日本特许厅摘要数据、国外专利检索系统数据库等。当然,为了保证美国专利商标局自身信息系统的安全,访问这两个系统需要采用用户密码加动态口令的访问控制策略,以确保所有对该系统的访问都合法。这两个系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都使用命令行操作模式,这种操作方式对公众而言较为陌生和困难。因此,在专利商标资源中心实际对外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公众需要在资深图书馆管理员的协助之下完成专利信息检索操作。

  对于专利商标资源中心项目组织和管理来说,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资源提供已经变得非常容易。因此,信息服务能力的建设及交流平台的搭建显得尤为重要。在信息服务能力上,美国专利商标局在专利商标资源中心的选择上非常看重图书馆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潜力。另外,美国专利商标局除了每年举办一次专利信息研讨会外,还会不定期地邀请专利商标资源中心网络中比较资深的图书馆管理员开展培训教学。

  而对于交流平台的网络建设来说,美国专利商标资源中心项目显得略微薄弱。专利商标资源中心联盟(Patent and Trademark Resource Center Association)的成立弥补了沟通上的缺陷,但沟通交流的效果尚需时间的检验。不过,交流平台网络的搭建是让类似专利商标资源中心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

  在笔者看来,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信息资源的部署与存放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而更加注重信息资源与工具的差异化,人力资源或服务能力建设,以及沟通交流渠道的搭建。相关服务内容也不单单是专利信息的检索,而是面向企业应用与创新,并且更加注重对本地小微企业的支持,从这个角度看,美国专利商标资源中心的服务内容和模式非常值得我国同类机构参考和借鉴。(谢虹霞 敖翔)

(责编:许景(实习生)、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