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避免产品一亮相就被盗用 漳州老板出招申请专利

2015年06月23日10: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免产品一亮相就被盗用 漳州一老板“6·18”出招申请专利

科技创新型企业如何避免一推出产品就被模仿、被盗用?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特路(漳州)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彤做客新华网6·18直播间时,就这一难题分享了其申请专利保护的成功经验。

今年“6·18”期间,奥特路(漳州)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防蓝光(防辐射)纳米技术。据悉,该技术采用精细结构纳米材料与光学镜片结合,创造出目前国内空白的光学产品,也是国内少数拥有纳米光学制造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之一。

“科技型企业发展前期都有各种短板,但最怕的是,刚推出产品不到一两个月就被模仿或是盗用。”吴晓彤直言,参与“6·18”也是代表漳州市知识产权局展示多项专利技术产品,一方面亮出自家的专利产品以开辟新市场,另一方面则是让更多企业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科研成果。

“专利申请过程很漫长,期间的空档期有可能出现技术泄露。”吴晓彤介绍,申请国内专利要24个月,国际专利更是长达30个月,如何在这期间保护好专利至关重要。“我们是通过使用先行把产品先保护起来,在国际方面则是申请了PCT(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简称PCT)。”

据了解,奥特路(漳州)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个刚创办不久的创新型公司。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年轻的公司目前已拥有17项国内专利和部分国际专利。仅在2012年,该公司就申请了国家六项专利(全国首创),其中4项为国际专利。

但是,拿到专利后,并不能只是享受其成果。吴晓彤举例说,2010年,该公司自主研发了防蓝光技术,接下来几年更是不断强化对技术更专业的保护。尤其是2014年,这项防蓝光技术已证实可以减轻用眼疲劳缓解度数增加,并通过了世界权威机构认证 Colts / SGS / FDA / CE 等认证。

“除了专利保护,我们还需要为发明专利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吴晓彤说,目前已和闽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达成“校企合作”意向,将借助高校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达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地生根的效果,“毕竟,学生不仅是消费的主力,也是创新创业的主体”。(记者 张志滨)

(责编:许景(实习生)、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