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家呼吁将西夏活字印刷列入世界非遗名录

2015年06月18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呼吁将西夏活字印刷列入世界非遗名录

  宁夏有关方面专家近日在刚落成的西夏活字印刷博物馆集会,呼吁将西夏活字印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实物出自宁夏一座被炸毁的西夏古塔,印制的是西夏文佛经《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出土于1991年8月,1996年11月文化部鉴定后认为它是西夏后期木活字版印本。西夏木活字印刷的西夏文印本实物被我国列入不能出国的64件文物名录。

  在中国西夏活字印刷研究银川论坛上,发现《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并认定其为木活字印刷品的牛达生和当年参加文化部鉴定会的专家、有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这一发现和研究的重大意义,认为这个重大发现找到了活字印刷术西传的路线,西夏人对开通丝绸之路、传播中华文明有重大贡献。(记者庄电一)

(责编:许景(实习生)、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