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福建德化:版权保护是成功和发展的基石

2015年06月16日14:31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张丽鸥)中国瓷都福建德化自唐宋以来一直是享誉国内外的陶瓷产销中心,尤以“中国白”瓷器闻名世界。近年来德化陶瓷产业的迅猛发展,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成为德化陶瓷可持续和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

德化陶瓷版权保护经验走向世界

德化窑是我国古代南方的著名瓷窑,因位于福建省德化县而得名。在唐宋时期,德化陶瓷就已畅销海外,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的贸易品之一。如今,德化县有陶瓷企业1300多家,生产的陶瓷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白瓷大师陈仁海作品《天鹅飞舞》(左)和《人和寿长》(右)。这两件作品曾作为国礼分别赠与普京和萨马兰奇。(摄影:张丽鸥)

然而德化陶瓷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产业发展初期,由于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相应的保护措施缺失,企业间互相仿制产品、竞相压价,市场陷入无序恶性竞争的状态。直到2001年,德化县开始从政策上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强化版权保护,开展版权教育宣传及版权登记工作,提高企业的版权保护意识。2007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德化经验”通过巡回演讲被传播到世界各地。

今年6月11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国家版权局联合举行德化陶瓷产业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结项的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发布调研项目成功——《版权保护促进中国德化陶瓷产业发展的研究》的中英文版本,向全球推广德化在陶瓷产业版权保护方面的成功做法。

维权三大法宝——“知识产权审判庭”、版权协会和执法大队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德化县人民法院自2013年6月14日起有权受理部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并于2014年4月22日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审判庭”。至今德化县人民法院共受理版权诉前证据保全案件58件,版权民事纠纷案件87件,涉案标的人民币5000多万元,集中销毁侵权产品20余万件。

为鼓励企业进行版权登记,2004年德化设立县版权登记服务中心(版权协会)。中心免费提供版权登记服务、提供版权方面的咨询服务,并协助会员进行版权纠纷调解。去年共免费为企业登记版权产品4000余件,调解版权纠纷10件。2010年德化县政府还特别设立奖励机制,一年内版权登记数合计在50件至99件的企业,给予0.5万元奖励;100-149件的给予1万元奖励;150件以上的给予2万元奖励。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统一行使包括处理版权纠纷在内的行政职能,依法执法,在提高企业对版权保护的信任度上发回了巨大作用。

德化县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展示的原创作品与侵权作品案例。(摄影:张丽鸥)

2015年4月,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在德化县人民法院挂牌成立,结合具体事例案例和侵权作品展示,以案说法,以例示人。

侵权司法鉴定或成为制约版权产业发展的瓶颈

德化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陈金殿认为侵权司法鉴定或许称为制约版权产业发展的瓶颈。他说:“如何界定作品是否侵权是非常难的。我们聘请了两位学术专家作为我们的顾问,协助我们进行侵权产品鉴定。曾经有一件商品,一位专家鉴定为侵权,另一位专家却鉴定没有侵权。所以多数版权纠纷案例只能靠调解来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规定:“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对陶瓷作品而言,最终是否能得著作权法的保护主要看其图案和造型能否满足“独创性”的要求。但“独创性”要如何界定却是个非常模糊的概念。

德化县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展示的涉案作品“许愿小僧”(左)和“许愿小生”(右),法院判定涉案作品(左)并未侵权。(摄影:张丽鸥)

很多陶瓷作品的侵权判定是非常具有争议的。例如,福建省德化县啊弥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陈荣光于2013年4月创作完成“许愿小生”作品,并于同年9月进行版权登记。该公司认为某淘宝店出售的“许愿小僧”香炉作品侵犯其版权。而被告则认为二者在设计理念上并不相同。最终法院判定涉案作品并不构成侵权,原因是:在头部这个较为显著的位置上“许愿小生”头部没有开香孔,而“许愿小僧”头部则有开香孔九个,可见二者设计理念并不完全相同。

谈及未来的工作,陈金殿说:“未来德化县将努力实现作品版权登记从量到质的转变。版权协会将尝试开展评比优秀创意作品,促进陶瓷产业的创新发展。”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