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访张抗抗:版权保护不利将伤害创作力

2015年06月12日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颁奖典礼11日在厦门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身为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的张抗抗获得了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的保护奖。在颁奖现场,张抗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版权保护不利将伤害创作力

张抗抗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作家,她的主业是写作。而在写作的过程中,会不断地遇到知识产权被侵犯的事情。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拥有自主性知识产权的产品、成果不断出现,也越来越需要得到保护。张抗抗表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公民的个人权利意识将不断增强,保护版权将成为所有人参与的事情。她认为,如果不能保护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原创的作品,那么我国的改革成果就不能得到保护和发展,这是对创作力的很大伤害。

治理网络侵权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网络侵权是现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张抗抗表示,网络侵权很麻烦,因为涉及到技术方面的问题。“我也曾作为参事提出过建议,但是实际上的效果不是特别好。”张抗抗认为,要治理网络侵权,首先需要提高企业的自觉意识,如果所有的企业都自觉遵守《著作权法》和《知识产权法》,将有助于解决网络侵权问题。“作为消费者,也要自觉遵守(《著作权法》和《知识产权法》),看电影不要买盗版盘,不买盗版书。”张抗抗表示,国家出台政策法规是一方面,但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法规需要全社会的公民共同努力。

希望提高稿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在回答“目前最希望推动的工作是什么”的问题时,张抗抗表示,目前,提高稿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整个文学界呼声很强。但是,由于涉及到税务问题,因此推动工作很慢,还在努力当中。

将研究高考试卷涉及知识版权问题

2015年的高考刚刚结束。据记者了解,张抗抗在《处州晚报》上发表的文章——《云和梯田》成为山东高考的语文试卷第一道试题,整道题目共504个字的篇幅,分3个选择题,占分9分。

张抗抗表示,对于自己作品成为高考题目还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涉及到涉密的问题,所以她理解出题方在采用她的作品时没有及时告知;“但现在考试结束了,是否应该通知我?我也不知道。”

张抗抗告诉记者,她也不知道如何解释这种情况下的版权问题,她说:“高考考题涉及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如何界定权利十个新问题,我要研究研究。”(邵希炜)

相关链接:

张抗抗,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会长。近年来,张抗抗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并呼吁全社会加强版权保护,加快对著作权法的修改,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2011年3月,她以国务院参事身份,直接上书温家宝总理,要求启动修改《著作权法》并获得总理批示,推动了《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工作的启动。2012-2014年,她仍然继续呼吁加快修法进程,每年都向全国政协提交相关提案。在国家版权局2012年3月公布《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她深入作家群体,调研作家的需求和反应,组织、参加座谈会,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2014年“两会”期间,在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积极配合下,认真调研,提出了《关于提高作者稿酬个税起征点的提案》,反映了广大作家的心声,受到社会和媒体高度关注。张抗抗在加强文学作品版权保护、维护作家合法权益、促进著作权法律完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称为文学界的“版权保护斗士”和“作家版权代言人”。2013年底,被中国版权协会评为“中国版权事业卓越成就者”。

自2008年始,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引入中国,开展版权金奖的评选表彰活动,此后纳入国家版权局与WIPO的长期合作项目,每2年评选一届,已于2008年、2010年和2012年成功举办了三届,共授予了6名个人奖项。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