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中细软知识产权全解互联网大企业PK小企业谁会赢 

2015年06月05日10:59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细软知识产权全解互联网大企业PK小企业谁会赢?!

  互联网的特点在于公开、分享、平等。所以,神秘的零售面纱逐渐消失了。有人在抱怨马云的淘宝,但这抱怨终究没有用,因为马云曾说,即使憎恨地主把地主杀了你也不一定会富有。所以,当今的互联网更适合小企业打天下,而知识产权提供的则是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

  小企业的优势显而易见

  马云称,在上世纪工业时代,所有的企业都讲究规模、大和标准。当人类真正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企业开始讲究小、特色和附加值,讲究小而美。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也越来越快,有创新力的小企业未来一定会影响中国经济。

  在互联网时代,商业机会几乎都是平等的、透明的、开放的,但是为什么有些企业能顺势崛起,而很多巨大的商业帝国衰落陨落——有众多的原因,重要的是思维的定势以及对环境的长期麻木——多年辉煌的温床让创新的神经已经退化,对于新兴互联网带来的消费者消费习惯、生活方式以及竞争格局毫无觉知,积极学习和进取之心锐减,对未来趋势的正确判断力减弱。这一切都是未来必须要克服的。从这方面讲,小企业更容易根据形势的改变而改变发展战略。

  面对今天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要改变。企业的改变,其实就是经营思维和管理理念的调整。中国管理最大的浪费就是让优秀的人成为管理者,然后管理者又离顾客非常远。(不是扁平)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一定要有经营的思维与经营理念:就是关注顾客变化、关注环境变化、关注增长要素变化。做一个创造性的公司,不断学习和超越自己。

  大企业适当做减法让优势凸显

  面对“互联网+”,大企业应该集中优势兵力,找准定位与主营业务。

  马化腾说,在“互联网+”这个大浪来临之前,腾讯已经在三年前做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来适应移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腾讯把“什么都做”的战略抛弃了,搜索、电子商务,以及一些O2O和小的业务纷纷被砍掉。现在,腾讯只做两件事情:连接器和内容产业。

  最近的几次公开场合,马化腾多次阐释了目前腾讯的清晰定位,而腾讯能成为连接人和人、人和服务、人和设备这种连接器最强大的后盾就是QQ和微信这两大平台。最新的数据显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有5.49亿,公众号超过800万个,且正在以每日1.5万个的速度在递增。QQ的月活跃用户数是8.32亿,QQ空间的月活跃人数有6.68亿,腾讯在国际上的用户数有2亿,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是这一系列数字让腾讯有了提出“连接一切”的底气。

  马化腾表示,腾讯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内容产业,这里面包含新闻、网络游戏、视频、文学、音乐等,除此之外,其他将都交给合作伙伴去做。用马化腾的话说:“在做加法之前,要先做减法”。马化腾坦言,这也是腾讯经历几年痛苦才得出的结论,腾讯会坚定地做所有创业者最好的合作伙伴。就好像“半条命”这个说法:腾讯现在只保留半条命,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了,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

\

  中细软: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尤为重要

  自从天猫规定了入驻企业必须有商标之后,很多电商开始意识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虽然没有轮到自身头上,都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然而被动接受也无法逃避知识产权即将到来的保卫战。

  其实,说是保卫并不准确,因为知识产权不光有保护的作用。更能为企业带来无形资产和软实力,正如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了之后,外行人根本无法理解这71亿美元背后的含义。当然,内行人或诺基亚的铁粉都注意到了,如果进行合理的利用,这些包括商标、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会给微软带来巨大的收益。

  从上述及很多例子中都能够看出,知识产权管理的时代到了。而中细软最擅长的就是管理,不光有专业团队,并且有专业软件知库宝。

  对于大企业来说,有新的产品上线应该注册新的商标或类别保护等,对于小企业来说,商标布局和专利布局都很重要,然而这些服务中细软都非常专业。

  如果说淘宝网颠覆的是零售业,那么中细软颠覆的就是传统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因为中细软早已走出了只会注册、申请这些层面的业务,而重点帮助顾客做知识产权战略及保护等服务。最重要的是国内首款知识产权管理软件知库宝类似于360和微信一样,完全免费提供。一场知识产权的攻坚战即将打响,让中细软为你的智慧产业开帆远航!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