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谷歌联网玩具专利曝光 可控制智能家居设备

2015年05月27日09:1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5日报道,科技公司SmartUp披露,谷歌公司公布了一项进行三年之久的研发专利,该专利是一种新型的毛绒玩具,可以连接互联网随时控制家用电器。

谷歌公司最早是于2012年2月申请该专利,但直到最近才正式公布。

该公司称,该智能玩具能够转动头部面向使用者,接收其语音及手势等“命令”,并可通过同其他家用设备链接向其他家用媒体设备发出操作指令。然而,一位谷歌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尚未确定是否要制造和销售该智能玩具,因此专利申请并不代表该公司将生产相应的产品。

外形设计

提出这种智能玩具想法的是谷歌的研发人员理查德 韦恩 迪威尔(Richard Wayne DeVaul),在谷歌X部门(谷歌特设的一个实验室)工作,是一个科学怪才。

从专利图上可以看出,这种玩具可制作成各种形状,如小白兔、泰迪熊甚至是龙或是其他奇特的外星物种。该公司称,这种外形设计可让孩子对其更加感兴趣。

迪威尔表示,该专利描述了如何在动物外形的毛绒玩具内置入相机、扬声器、麦克风、马达等设备。这种智能玩具能够听懂人类某项特定的指令,迅速启动,并将头部转向命令发出者,进行眼神交流,还可表现出一些类似人类的情感,例如好奇,厌烦,惊讶等。

优势与问题

根据专利的描述,不仅仅是孩子会被这种玩具吸引,其他年龄段的人也会发现,与那些传统的用户界面相比,和这种有着人类特征的设备进行交流时会更加自然。

该玩具可控制各种家用电器,其中包括电视机、DVD、恒温控制器、电动窗帘以及灯具,同时可以安装在房屋各处,包括卧室。

这一专利与2001年上映的电影《泰迪熊》相得益彰。但来自科技公司SmartUp的米哈伊尔 爱华迪(Mikhail Avady)表示,这简直无异于一部“恐怖电影”。宣传公司Big Brother Watch同样表示对这一发明的前景并不乐观。该公司总监艾玛 凯尔(Emma Carr)表示,该玩具可以录制人类的对话和行为,或涉及到隐私问题,尤其是针对孩子来说。

美国一家名为“民主技术中心”的研发公司致力于保护儿童隐私,希望制定一项相关法律,让家长能够对此提高警惕。同样,欧洲事务总监Jens-Henrik Jeppesen也表示,由于科技的进步,市场会不断推出一些打破社会规范的产品,伤害顾客隐私或是其他相关权利,相关企业应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提高其设备获取数据的透明度。

高科技玩具的前景

谷歌公司发现这种家庭友好型声控设备以及远程遥控设备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但它并非开创先河,亚马逊早在美国就已开售一款类似产品名为Echo,这种设备外观呈圆柱形,可用于控制音乐回放,查看天气以及订餐。但这种设备看上去却不是一款玩具,因此并不吸引人的眼球。

而美泰公司发布的Hello Barbie却是一款可以连接到无线网络,进行声音识别,并与小女孩进行对话的玩偶,曾掀起了一阵购买狂潮。

一家名为Campaign for a Commercial Free Childhood的公司发布请愿,希望谷歌公司能够清除通过该智能玩具获得的数据,超过42000的网民都支持这一请愿。(实习编译:张家英 审稿:陈薇)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