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利被肆意滥用 沦陷“黑色寻租”空间

2015年05月27日09:02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共受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申请23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92.8万件,同比增长12.5%,申请量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

然而,尽管专利申请量庞大,但其中真正有价值的专利十分有限,而且私下特殊目的专利交易日益泛滥——有的企业购买专利用于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从而享受国家税收、资金扶持等方面优惠;有的人购买专利用于考研、评职称,还有的市场价值很低的“专利垃圾”甚至出售给服刑人员,成为减刑工具。这种专利变现的渠道正在成为一块“黑色寻租”空间。

分析我国的专利使用和保护现状,首先是基数大,转化率低,庞大数量专利的价值普遍不高。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共受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申请23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92.8万件,同比增长12.5%,申请量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

尽管拥有如此庞大的专利申请量,但绝大多数停留在概念里,并未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发展咨询专家林耕称,在全国22万项目合同里,只有2571个是专利转让合同。如果把专利授权数做一个分母,那么专利转让实施率则仅有0.41%。

“国内专利中至少七成以上价值有限。”业内人士透露,专利价值普遍不高是造成转化率低的主要原因。该人士举例说,他曾接手转让一个实用新型专利质押贷款,为口服液瓶盖的开启方式,事实上,相关瓶盖开启方式的专利屡见不鲜。“这种专利价值非常低,贷款给他可能连利息都还不上。”他还接触过一个医药领域专利,由于并未拿到国家准字号,后期转化为药品的投资会非常大,也难以在市场上流通。

其次是专利权沦为纯粹“门槛性”工具被随意使用。杨伟民透露,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专利其实有很多,但大都限于私下交易,其交易目的也并非为做成商品,而是利用它较快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从而享受税收、资金扶持等方面优惠。

通过网络记者联系到一家知识产权交易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可以为参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利,发明专利价格在5到6万元,实用新型专利约为5000元,而且“包拿证”,实用新型专利6个一起“打包”购买还有优惠。

为证明确有专利,他向记者展示了今年新近申请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具有照明功能路由器”,售价在3500元。他表示,一旦确认购买,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做变更,十分方便。卖家还表示,通过其购买专利用于考研、评职称的也不在少数。

现实中,有的市场价值很低的“专利垃圾”甚至出售给服刑人员,成为减刑工具,用来花钱“赎身”,这种专利变现的渠道正在成为一块灰色地带。 此外,国内专利评估机构普遍缺乏权威性,估值背离真正价值。由于专利估值与融资额多少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融资额度通常是专利估值的50%以下甚至是10%,不少专利评估机构为迎合市场需要,存在虚高。有专家称,曾目睹过一款烤鸭炉的专利评估价值高达估值数亿元,明显超过其应有价值,“套现”目的明显。

(据经济参考报)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