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武汉一套专利卖出1.5亿元 权属仍在手中还可卖出更多

2015年05月25日08:5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5000万!记者昨从武汉全市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湖北华烁科技公司将其拥有的5项催化剂专利打包许可给河北一家化工企业使用,对方为此支付了5000万元人民币。这项交易刷新了武汉技术交易最高金额的记录。

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华烁科技公司副总裁袁明透露,目前该项目已与另外两家公司签订了专利许可合同,加上与河北公司的合作,该项目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总金额已达到1.5亿元。

据悉,华烁公司2008年由湖北省化学院改制而来,主营催化剂、净化剂等化工产品。结合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大趋势,该公司早在8年前就确定了以煤为原料制乙二醇的研究方向,持续投入4000多万元,组织10余名核心技术人员研究煤制乙二醇催化剂关键技术。

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基础有机化工原料,其用途非常广泛,包括包装用聚酯、涂料用聚酯、涤纶纤维、防冻剂等多个方面。乙二醇最大的来源是从石油中提炼,而我国能源结构则是多煤、少油。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乙二醇进口量达825万吨,进口依赖度为70%。

“改制并非简单的做产品和销售,脱身于科研院所的企业先天优势还在于技术。”袁明说。“方向一开始就很明确,我们不是要自己生产,而是要为生产企业提供可用的技术。”据介绍,华烁公司联合中国五环化工工程公司、河南宝马集团共同开展了催化剂配方、工艺技术、产品中试等一系列研究,最终形成了包括5件专利在内的全套专有技术。

技术领先、实用性强,这两大优势给华烁增添了信心。在和生产企业谈判中,华烁将5件专利在内的全套技术打包开价5000万元,对方深思熟虑后认可了这个价格。袁明介绍,由于是普通专利许可,这套技术的专利权属仍在华烁公司,还可以许可给更多的企业使用。

不卖产品、设备,单靠专利许可就能实现这么高的收益,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袁明认为,这恰恰是现代科技企业该做的事。“与国外企业动辄上亿元的专利许可收费相比,我们这次尝试还是个小个子,但它体现了中国市场对知识产权创造的尊重。三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玩标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武汉专利发明排第六

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2014年武汉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出现较大增长,其中最具含金量的发明专利增长明显,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11871件和3874件,增速超过20%。截至去年底,武汉有效发明专利达15007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六。

数量增长的同时,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获利的能力也得到提升。去年全市158家知识产权重点培育企业共实现产值7058亿元,税收超过900亿元。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主任郭雯介绍了该中心落户武汉两年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所做的工作。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等30多家企业出席座谈会并交流经验。(熊琳晖 丁科)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