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翻翻阿里巴巴的专利家底

2015年05月22日15:4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1999年,马云带领其他17人创建了阿里巴巴,开展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自成立以来,阿里巴巴建立了领先的电子商务、网上支付、B2B网上交易市场及云计算业务,近几年又开始积极开拓无线应用、手机操作系统和互联网电视等领域。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其股票当天开盘价为92.7美元,并在交易中总共筹集到了250亿美元资金,创下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桩IPO交易。

有分析指出,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后,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受到更大的压力,也促使阿里巴巴进行了一系列的行动。例如,不久前,阿里巴巴与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在杭州共同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双方联手共同打击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行为,探索完善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维权体系。

笔者通过在中国专利文摘数据库(CNABS)中进行专利文献检索,对阿里巴巴专利申请分布进行统计,检索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

通过按年份统计可以看出,阿里巴巴自1999年成立之后,直到2004年以前,并未提交专利申请;在2005年才开始提交了5件专利申请,主要涉及网络交易系统、日志生成方法和分析方法、信用数据的处理,这属于阿里巴巴的专利申请起步阶段。而2006年至2010年期间,阿里巴巴每年都提交约100件的专利申请,处于其初级发展阶段。而到了2011年和2012年,阿里巴巴的专利申请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年均专利申请量达到了400件至500件,这一方面与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有关,另一方面,在2008年9月,阿里巴巴成立了研究院,这也对专利申请量的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专利申请领域分布看,如图1所示,阿里巴巴提交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的数据处理、商业方法、保密和安全、测试调试等领域,这也与阿里巴巴的主要业务相关。阿里巴巴目前主要业务是电子商务、网上支付、B2B网上交易市场以及云计算业务,涉及的技术主要是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检索和信息安全等。

除了在中国大陆提交的专利申请以外,阿里巴巴也越来越注重在主要产品销售和使用地进行专利布局,其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美、欧、日等国,以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地区。

阿里巴巴在中国大陆以外提交的专利申请情况如图2所示,阿里巴巴在2009年和2010年进行了较多的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专利布局,这一方面是阿里巴巴自身发展以及其研究院的推动,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上市需求的考虑。

综上所述,阿里巴巴作为一个成立仅15年的公司,在专利保护方面起步较晚,但取得的成绩很显著,这主要得益于3个方面:市场的驱动、上市的需求和阿里巴巴研究院的促进。虽然阿里巴巴在全球的专利布局还远远不够完善,但是可以看到,面对知识产权保护这样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平台型电子商务企业,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专利利器。(刘佳)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