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云计算:国内上市公司专利实力待加强

郭建春

2015年05月21日13:2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计算:国内上市公司专利实力待加强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是传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作为分布式计算技术的一种,云计算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服务器组成的庞大系统,经搜寻、计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近年来,云计算越来越受到学术界、IT界以及政府部门的关注,它不仅是科技领域的重大革命,更是IT服务商业模式的革新。目前,我国云计算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文将对云计算领域中国专利申请,特别是国内上市公司专利申请情况展开分析,从专利的角度对我国云计算发展态势进行探究。

  云计算中国专利申请概况

  笔者对中国专利检索系统文摘数据库(CPRSABS)中2015年2月10日以前公布的云计算相关的专利申请文件进行了检索,共得到6184件专利申请。其中,中国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申请有5903件,位居第一;美国申请人提交的有190件,位居第二;其他国家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申请很少,例如,位居第三至第五的日本、韩国和法国,申请量分别只有20件、18件和13件。从类型看,在6184件专利申请中, 5517件是发明专利申请,667件是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没有外观设计专利申请。

  笔者对这6184件专利申请按申请人进行了排序,结果显示,申请量排名前25位的申请人中有6家国内上市公司、7家境外上市公司、5家未上市公司、5家科研院校和2家外企。

  经过分析可知,受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的推动,这一领域的研发主要集中在国内企业和科研院校。

  另外,国内的企业申请人主要是发展势头强劲、竞争实力雄厚的IT服务提供商和互联网巨头。它们不仅意识到云计算将成为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而且深知专利在企业竞争中不可小觑的作用,因此,纷纷开始在这一领域进行专利布局。

  相比之下,云计算领域一些比较知名的国内上市公司,如成都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虽然在云计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鲜有在云计算专利方面蓄势。

  国内上市公司专利申请分析

  下面笔者将对上述主要申请人中的6家国内上市公司进行重点分析。这6家公司分别是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浪潮(包括上文提及的3家浪潮相关公司)是我国领先的计算平台与IT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近年来浪潮以其云计算操作系统、大服务器、集装箱数据中心等为突破重点,率先在国内发布了云海战略,且已发展成为具备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3个层面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供应商。在专利方面,浪潮也积极部署,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专利申请量为135件,位居榜首,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也分别以95件和73件的申请量名列前茅。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提供电子通信产品和服务为主的公司,其已经建成集用户体验、科研、测试、培训为一体的云计算中心。此外,杰赛科技还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ebula威帮云平台,同时提供了电信营业厅虚拟桌面解决方案和特种设备监控物联网平台云计算监控中心。截至目前,杰赛科技在云计算领域的专利申请已有43件。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即中国联通,是我国唯一一家在纽约、中国香港、上海三地同时上市的电信运营企业。早在2010年,中国联通就提出互联云战略,现已建成了以开展云网络、云安全技术、云业务模式、云终端技术研究为主的云计算研究院。目前,中国联通在云计算这一领域的专利申请已有38件。

  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提供IT硬件及软件研发、生产、应用为主的企业,其已构建了一体化的数字平台,在国内建设、部署超过10个大型云计算中心。目前,曙光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专利申请有36件。

  2010年至2014年,上述6家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专利申请总量为420件,都是2010年以后申请的。2010年至2014年6家企业每年的专利申请总量依次为2件、69件、102件、125件和122件(如上图)。其中由于存在距申请日不满18个月尚未公开的情形,因此2013年和2014年的数据不完整。

  对这6家企业云计算专利申请的IPC分类号进行统计后发现,相关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H04L(数字信息的传输)和G06F(电数字数据处理),另外还有少量涉及G06Q(商业方法)。其中占据绝对优势的H04L领域的申请主要涉及IaaS方面的技术创新,而G06F领域的申请则更侧重SaaS和PaaS方面的技术改进。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我国云计算行业正处于迅猛发展阶段,技术研发日新月异,专利申请也不断增多,但国内上市公司该领域专利申请还有待加强。笔者认为,这些上市公司还应加强研发和专利保护,以提升自身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实力。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