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利指数":上市公司价值风向标?

冯飞

2015年05月21日13:2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指数":上市公司价值风向标?

  上市公司孰强孰弱,通过分析其专利信息能否给出答案?近期,多家企业推出“专利指数”,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判断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风向标。

  这些企业研究推出“专利指数”,意在从浩如烟海的专利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专利信息,以此评价一个上市公司的实力。同时,该指数还能为上市公司进行专利布局、获取竞争对手的专利情报等起到重要作用。不过,也有专利指数研究人员坦言,目前,在进行专利指数研究时,仍面临专利数据加工利用等方面的困难,在专利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方面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专利指数受关注

  近年来,通过研究、分析上市公司的专利信息,推出“专利指数”成为不少企业的研究热点。2015年2月17日,德高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高行)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对外发布“专利领先指数”,每天实时更新。

  德高行首席专家车慧中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创新,而专利则是体现其创新的重要指标,为此,德高行想通过发布“专利指数”的形式来评价上市公司的实力。

  “‘专利领先指数’共发布了100家具有较大投资潜力的上市公司的信息,这100家公司分别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主板、中小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车慧中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专利领先指数”的计算是基于专利大数据模型,我们收集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中国专利数据,并将其加工成专利指标,以此评价上市公司的实力,为投资人提供参考。

  据了解,发布“专利指数”的公司不只是德高行一家,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也在从事相关研究。

  “近年来,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增长迅速,但专利申请质量良莠不齐。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专利质量的高低将对公司竞争力、股价等产生重要影响,为此,我们推出了‘专利强度指数’。”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专利信息部研究发展中心副研究员朱欣昱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制定了40多个专利评价指标,对上市公司的专利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专利实力可以反映一家公司的技术创新力度,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专利强度指数”来衡量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

  分析研究促创新

  “专利指数”除了能反映上市公司的实力强弱外,对上市公司本身能起到哪些作用?

  “德高行希望通过发布‘专利领先指数’的形式,促进上市公司的技术创新,并推动他们不断在国内外市场加强专利布局。”车慧中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

  在朱欣昱看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进程的加快,专利信息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推出的‘专利强度指数’就是针对上市公司的专利信息进行分析,以此获取竞争对手的专利情报,为上市公司进行专利布局做准备。”朱欣昱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上市公司在兼并、重组或者到一个知识产权保护比较严苛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专利布局时,“专利强度指数”的作用会更加凸显。

  “在推出‘专利强度指数’之前,我们会详细分析上市公司的专利信息,这对上市公司的技术创新将起到促进作用。”朱欣昱介绍,他们在对上市公司的专利信息进行分析研究时,如果其技术领域的某一两个技术点还没有企业进行专利布局,说明这是一个技术突破点,该上市公司可以在这一领域进行重点研发;如果发现已经有企业针对部分技术点进行了专利布局,该上市公司可以规避此专利技术,以避免专利侵权的风险。

  “专利指数”的研究并不是一帆风顺,仍面临一些困难。朱欣昱表示,目前,对于我国部分专利审查数据的利用还存在一些难题,用于制作专利指数的专利数据还不是很全面。“我们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大专利数据加工、利用的力度,这对于‘专利指数’的相关研究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朱欣昱表示。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