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网络音频市场为何燃起版权硝烟?

2015年05月18日10:3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音频市场为何燃起版权硝烟?

  在视频网站几经版权混战逐渐安歇之后,音频网站燃起了同样的战火。

  近日,荔枝FM与多听FM两家网络电台(为移动终端的用户提供音频节目的一种创新模式)APP被苹果商店下架,并与喜马拉雅FM互指版权侵权。同时,考拉FM与蜻蜓FM之间也因版权生出事端。其实,去年本报就已发表《警惕互联网电台的版权隐患》一文,但是当时各个电台之间的版权问题并没有公开化。不料,在蜻蜓FM、考拉FM、喜马拉雅FM、荔枝FM、多听FM等各大网络电台竞相完成融资,踌躇满志之际,这场版权混战却悄然而至。

  现 象 主流电台频频卷入纷争

  针对下架一事,荔枝FM与多听FM均发声明表示,其被同行恶意投诉以至于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荔枝FM负责人更是对媒体公开表示,此次下架是因为喜马拉雅FM的投诉,同时也指出,“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喜马拉雅FM也侵犯了荔枝FM的独家版权。”然而,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否认了与此事的关系,并强调,其平台上拥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独家版权,包括畅销书60%的版权。

  此外,考拉FM与蜻蜓FM之间也因版权心生罅隙。考拉FM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二货一箩筐》是其自制节目,《野史三国》是其与第三方合作的定制节目,蜻蜓FM未经授权擅自使用这些作品涉嫌侵权。目前,公司法务部门已通过邮件形式通知对方将上述两档侵权节目予以下架。

  速途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1季度移动电台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蜻蜓FM、考拉FM和喜马拉雅FM下载量皆已过亿次,分别位居网络电台下载量的前三。多听FM和荔枝FM位居第六和第七。各主流网络电台纷纷卷入侵权争议,移动音频市场为何此时燃起版权硝烟?

  原 因 逐鹿市场欲借内容发力

  “此时网络电台集中爆发版权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无论在市场层面还是在资本层面,移动音频都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考拉FM相关负责人表示。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李国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经过前期在资产、内容、用户上的积累,2014年至2015年年初,各大网络电台已先后完成融资。作为一个以音频内容为生命的行业,网络电台对于内容的争夺将愈演愈烈。目前,蜻蜓FM已完成C轮融资;考拉FM声称已完成2亿元人民币融资;喜马拉雅FM的A轮融资获1150万美元;荔枝FM完成小米领投的2000万美元C轮融资;多听FM完成了1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据了解, 目前网络电台的内容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PGC(专业生产内容),另一种是UGC(用户生成内容)。前者一般是专业电台的节目或者是网络电台公司自己邀请专业人士制作的音频节目,后者一般是用户上传内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考拉FM的音频内容来源主要有自制、作者上传、向传统电台等权利人购买和合作等。而喜马拉雅FM为了最大化地挖掘优质的内容生产者,建立了加V认证主播机制,大量推出UGC内容。但无论是UGC还是PGC,优质内容依然是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这也恰恰成为羽翼渐丰的网络电台下一个重要的发力点。

  责 任 不同内容责任形式有异

  “网络电台目前面临的版权问题,与此前的视频网站面临的问题十分类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博士刘晓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刘晓春分析,针对PGC和UGC两种内容,一旦发生侵权纠纷,网络电台可能承担的责任有“直接侵权”和“间接侵权”之分。对于PGC,由于是网络电台自己制作或者委托他人制作节目,因此他们属于内容的直接提供者,如果这部分内容出现版权侵权,网络电台行为就会构成直接的侵权行为。对于UGC内容,网络电台起到的是提供存储空间的作用,并没有直接将内容提供给公众,这就属于所谓的“间接侵权”范畴,或者说,可能构成“帮助侵权行为”或者“教唆侵权行为”。喜马拉雅FM负责人也认为,UGC内容不可避免会带来版权问题,因此,公司不仅成立了100多人的审核团队,也联手科大讯飞利用语音识别技术以提高审核效率。

  刘晓春建议,为了防止版权侵权,网络电台对于PGC内容,必须要进行谨慎的全面审查,防止出现侵权。对于UGC内容,要求网络电台进行全面审查并不合理,但是为了防止产生教唆和帮助侵权责任,网络电台要注意,首先不应当采取鼓励、引导用户上传侵权内容的措施,例如以点击率、下载率来给予积分或者奖励的政策,这很可能是间接鼓励和怂恿用户上传盗版内容;对于首页推荐、排行之类自行编辑、筛选的内容,应该严格把关,防止出现侵权内容。其次,应当建立方便、有效的侵权内容举报和通知制度,在接到权利人或者其他人对于盗版内容的举报和通知时,及时删除、屏蔽涉嫌侵权的内容,从而有效防止损害的扩大。再次,还应当增加自动或人工的版权保护措施,通过技术手段监控、筛选、剔除有侵权嫌疑的内容,并可以辅之以人工的抽查,对于下载量特别高的以及其他有明显侵权嫌疑特征的内容进行主动排查,从而尽到相当程度的注意义务。

  建 议 莫让版权纠葛制约发展

  如今,网络电台因版权问题引发的混战一触即发。考拉FM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希望行业过早陷入版权纠葛,从而制约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移动音频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目前几大主要竞争者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并不能通过几场版权纠纷定胜负,而更需要加紧修炼内功,通过打造更多的优质内容,与渠道商拓展多领域合作,从而做大市场。“除非有超出我们容忍底线的挑衅,否则我们不会提起诉讼,但会提醒竞争对手尽量回到一个公平竞争的轨道上来。”上述负责人表示。

  “音频网站的发展和视频网站的发展过程有相似之处,从开始的百花齐放局面,随之会逐渐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李国琦认为,移动电台在完成融资后或许会像其他行业一样出现洗牌,通过合并涌现几家在内容、用户等各方面都具备绝对优势的公司,从而使市场竞争更为规范有序。(知识产权报 记者 刘仁)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