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专题策划>>2015五局局长系列会议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日本特许厅简介

2015年05月15日15:33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日本专利申请量为325,989件,这一数字从2006年就呈逐年递减趋势。但从中长期内来看,专利授权的量实际是逐年递增的,这表明企业在决定将哪些发明提交专利申请时更加谨慎了。2013年日本在国外申请专利201,410件,PCT国际申请在2014年达到了41,292件,与十年前相比,申请量增长了一倍。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如今的商业活动已经日趋全球化,而国际上对科技保护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强烈。

为了适应企业在申请专利时所秉持的谨慎态度,日本特许厅不断加强其专利审查制度,并把“世界最快、质量最优”作为目标。2014年3月,日本特许厅实现了其将“一通”周期缩短至11个月及以下的十年目标。此外,根据产业结构委员会下设的知识产权分委会的审议结果,日本特许厅已经制定了新的目标,即通过加快审查进程,在未来十年内将“总审查周期”时间缩短至平均14个月或更短。另外,为了更客观地进行专利审查质量管理,日本特许厅在2014年8月成立了审查质量管理委员会。

日本特许厅还不断与世界其它各国知识产权局加强合作,以更好支持全球化的商业活动。日本特许厅目前正在与31个国家或地区开展旨在让申请人更快获得授权的专利审查高速路(PPH)项目。此外,在全球案卷项目下,日本特许厅正积极努力,以实现各知识产权局系统互联,促进申请和审查信息共享,并使用户也能够获取这些信息。日本特许厅还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新兴国家开展合作,通过审查员相互交流审查实践,使双方对专利审查获得更好的理解。此外,为促进有关全球知识产权制度的讨论,日本特许厅于2014年7月在东京召开了一场国际研讨会,除了日本特许厅、欧洲专利局和美国专利商标局外,一些主要欧洲国家的知识产权局也参加了这一会议。2014年12月关于商标的五大商标局会议在日本东京召开,包括日本、欧洲、美国、中国和韩国在内的商标主管机构出席了会议。在这次商标五局会议上各方达成协议,将一直作为商标五局会议序列之一的外观设计会议分离出来,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独立的会议框架并称之为外观五局会议。

日本特许厅还致力于帮助在地方作为经济支柱的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2014年开始,为提高支持力度,日本特许厅将知识产权专家如律师、专利代理人等派驻到各县设立的“知识产权全面服务台”,以提供更快捷的知识产权技术咨询。此外,随着通过振兴区域品牌发展区域经济的情况越来越多,为更好提供扶持,日本于2014年5月修订了区域性集体商标法。

法律修订后,有资格注册区域性集体商标的机构显著增加。为将日本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知识产权型国家,专利制度委员会从2014年3月起就一直致力于讨论制度相关问题,以更好支持创新体系。例如,委员会正在审查职务发明制度、日本加入使各国国内专利申请程序标准化的专利法条约、商标法新加坡条约、并计划修订日本特许厅的费用结构,其中包括减少专利年费。2015年3月,关于修改专利法和其它法律的法案已经获得日本内阁同意并被提交给国会。专利制度委员会将继续审议与知识产权制度相关的问题。

2015年是日本工业产权制度建立130周年,迄今为止,在日本授权的专利累计530万件,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二。今年还是对日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5年,日本将加入日内瓦体系下的《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另外,非传统的颜色商标和声音商标都可以得到保护。日本特许厅将全力实施保护创新的相关举措,这是产业竞争力的源泉,也使得知识产权制度对用户更加友好。 

(责编:魏艳、马丽)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