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专题策划>>2015五局局长系列会议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美国专利商标局简介

2015年05月15日15:29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4月是美国第一部专利法生效225周年,这部法直接体现了美国宪法第八条第8款第(1)项赋予国会的权力。作为一项“进步条款”,它授予国会“保障作者和发明人对各自著作和发明在限定期限内的专有权利,以促进科学和技术的进步”。

美国根据1790年专利法成立了第一个专利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三位成员被称为“技术促进委员”,并有权根据一项发明或是否“足够有用和重要”而决定是否对其授予专利或驳回申请。225年后,由三位委员组成、成立前三年只授权57件专利的专利委员会早已被拥有超过8000名专利审查员,而且仅仅在去年就授予了近33万件专利的美国专利商标局(下称“美国专商局”)所代替。同样,美国专利法从1790年专利法诞生开始经历了一个不断的演进过程:最新的一项进展是在2011年正式生效的《美国发明法》,该法案旨在通过提高专利质量、明确专利权利、减少申请积压和对昂贵的专利诉讼提供有效替代机制等措施来促进创新、创造就业机会。

美国专商局在促进有效与均衡的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美国专商局的任务是:利用其能力强、多元化的人才队伍,通过提供及时、高质量的专利与商标审查、指导国内与国际知识产权政策、向全球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和教育等工作,在本国和世界范围内促进创新、竞争力和经济增长。

美国专商局认为,创新作为国家经济增长和国家竞争力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美国专商局致力于减少专利申请严重积压,努力缩短审查周期,因为上面两项影响到创新产品和服务的上市,也影响到与此相关的经济增长和高薪工作岗位的产生。为解决这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美国专商局已经实施了多项举措、试点项目和运营层面的改进。

要缩短审查周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必要聘用和留住经验丰富的审查员。《美国发明法》规定,美国专商局可在全国各地设立地方分局,这让美国专商局能吸引到美国各地的人才。这些分局的设立给予美国专商局及其用户极大的可能性来加强知识产权制度,而这四个分局也都在向着在各自区域建成一个强大的立足点迈进。这些分局拓展了更多渠道,使得发明人和美国专商局可以面对面地互动,并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加强各区域的学科与创新能力。第一个分局于2012年7月在密歇根底特律建立,第二个分局于2014年6月30日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建立。2014年4月,加州圣何塞市议会一致批准在市政厅为加州分局建立永久性服务设施,来为硅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一分局计划2015年春天开始办公。第四个分局计划于2015年秋天在达拉斯开始办公。

在过去几年里,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一些关键措施得以实施以优化专利审查质量和审查时效,这也是逐渐增长的全球知识产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专商局全面实施联合专利分类体系,与欧洲专利局一起,美国专商局正联合其它专利局来共同推广联合专利分类的使用以及探索加强未来联合专利分类体系。通过提供一个更详细、统一的分类方案,联合专利分类体系将提供更有效的现有技术检索,这将使审查员、申请人、用户及国际专利分类体系受益。

美国专商局继续利用专利合作条约(PCT)和专利审查高速路(PPH)等工作共享机制来缩短专利审批时间。PPH是一个十分成功的工作共享平台,在专利审批方面为用户和知识产权机构提供了便利。PPH为用户减少了审查意见通知书的数量,降低成本,增加授权率,加快审批进程,而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得PPH项目发展的更好。2014年度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是许多国家加入了全球专利审查高速路(GPPH)标准之中,该标准对提出PPH请求规定了统一标准框架,降低了签署双边PPH协议的必要性。目前已有19个国家在该框架下接受PPH请求,美国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这些举措,尽管专利申请量每年都有近4%的增长,但美国专商局在处理未审查专利申请积压问题上取得长足进展,未审申请已经从2009年的750,596件减少至2014财年年底的605,646件(同比减少19.3%),2015财年的积压问题进一步减轻,到4月22日,已降至583,000件。在专利审查周期方面,“一通”周期为18.3个月,而平均审查周期缩短为26.9个月。目前计划截至2018财年将上述周期分别缩短至11.3个月和21.0个月。

美国专商局长期致力于专利质量的提高,在过去几年里,其专利质量评价体系继续完善,透明度不断提高。美国专商局大力加强专利审查员培训,确保审查员掌握法律和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2014财年,美国专商局围绕重大问题对广大审查员进行了一系列培训:包括岗位培训、联合专利分类体系、知识产权重要案例研究(如美国最高法院关于可授予专利权主题的重要判例——2012 年的Myriad案和Alice Corporation v. CLS Bank案)、先发明制到先申请制的成文法规定等。通过在审查员职业生涯内提供有效培训,美国专商局进一步加强审查员的专利审查基础能力、对细微法律问题的把握以及审查员与申请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为进一步解决专利质量问题,美国专商局最近启动了专利质量强化项目。主要内容围绕以下三个基本点:

优化诉审批服务;

优化用户服务;

优化质量评价。

项目考虑了审查前、中、后的所有大小方案,增加审查员的可用资源,并对五局和世界其他格局的最佳实践进行对比。美国专商局最近新设了一个高级行政职务,即负责专利质量的副局长一职,负责从当前和长期着眼专利质量的提高。

美国专商局认为,在专利制度的完善方面,公众应该发挥、而且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美国专商局在全国各地举办路演和圆桌会议,让用户与美国专商局人员进行开放讨论。上述活动包括旨在增强权利要求明晰度的术语表试点项目、软件合作伙伴会议、互联网政策小组工作会议、通过“众包”模式检索现有技术的圆桌会议、《美国发明法》规定的一审审判程序路演、添加剂生产商伙伴会议等。这些活动既有利于支持美国政府在加强专利制度方面的行政举措,也使美国专利商标局在向公众宣传其提供的各类资源的过程中就如何改善工作方法加深了理解。

美国专商局向联邦政府提供指导、开展项目研究、并与世界各国的知识产权局和政府间国际组织就知识产权问题开展合作。与其它国际合作伙伴一起,通过为美国和国外政府官员、国内中小企业、大学和公众提供知识产权教育培训项目,美国专商局在全球范围内引领知识产权政策、保护与执法的完善。美国专商局不断寻求通过一些国际论坛加强知识产权合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其它政府间国际组织。

美国专商局致力于今后加大步伐来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执法。凭借其能力强、效率高的优秀员工队伍,美国专商局期待能不断改进审查质量与审查时效,以提前应对美国建立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制度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与世界各局戮力合作,让各方从中受益。

(责编:魏艳、马丽)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