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写得不够好”小i专利败诉

2015年05月07日14:1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得不够好”小i专利败诉

  “因为专利写得不够好”,上海小i机器人在与苹果公司的Siri专利争夺二审判决中被判败诉。昨天,上海小i机器人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继续捍卫专利权,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小i机器人“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有效性进行重新审查,并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申诉。

  对上海的小i机器人,不少人比较陌生,但你发送到10086的短信,马上做出回应的就是小i,而类似这种后台自动应答服务,小i占据中国市场90%的份额。

  小i机器2001年成立,2003年起致力于智能的开发和应用,是中国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权利人。据小i机器人公司介绍,该专利是全球领先的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以自然语言完成人机交互。小i 的上述专利2004年申请,2009年授权。

  苹果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Siri成立于2007年,2010年被苹果以2亿美元收购。2011年12月6日,苹果公司首次在其发布的iPhone4S手机上推出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iPhone5、iPad3、iPad4、iPad mini、iTouch4等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

  鉴定专家通过文本分析、产品测试、分析比较等方法鉴定认为,苹果公司搭载Siri的产品与其对应专利与小i机器人专利无实质差别,落入小i机器人中国专利的保护范围。

  2012年6月,小i机器人起诉苹果公司Siri产品侵权,遭苹果反击;2012年11月,苹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小i机器人专利权无效,复审委员会最终认定苹果无效请求理由均不成立,小i 专利合法有效。

  随后,苹果公司将国家知识产权局诉至北京市一中院,要求其撤销小i机器人专利的决定,在经历了两轮败诉后,苹果公司在北京市高院获胜。

  记者注意到,改判理由是小i机器人专利“写得不够好”,即专利文件的撰写问题。

  “未来,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将被广泛应用,甚至可能成为一种标配。如果小i专利被判无效,我们国家本来领先的技术,将要落后一代。”国内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知名学者、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贺樑教授表示。

  针对此次小i机器人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一事,记者昨天致电并发邮件至苹果公司,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也没收到苹果方面的邮件回复。

  此次小i机器人的维权之战,结果如何,拭目以待。(刘锟)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