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音乐版权:互联、规范、繁荣”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2015年04月26日16:08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西安4月26日电 (记者 姜峰)4月26日是第1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自2001年起,每年的这一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都会确定一个主题,各成员国也会围绕当年主题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以增强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今年,WIPO把目光投向音乐维权领域,将主题确定为“因乐而动,为乐维权”(Get Up,Stand Up,For Music),全球聚焦音乐、探讨版权保护。

由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陕文投集团主办,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陕文投集团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梦响当然音乐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陕西曼蒂置业有限公司、FM101.1陕西秦腔广播·西安乱弹等单位承办的 “音乐版权:互联、规范、繁荣”高峰论坛,26日上午在西安曲江曼蒂广场盛大举行。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尚飞林,陕文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勇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尚飞林在论坛上表示,音乐是每个人一刻也不能离开的伟大的知识创造。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达,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规范音乐版权,保障和维护著作权人的权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急迫。他说,“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努力建立一个能够让音乐创作者、音乐制作人、唱片公司,从音乐创作、制作的劳动中享受成果、获得利益的市场体系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音乐市场更加繁荣,才能促进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

论坛结束后,由版权交易中心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音乐版权微微剧《小曾》举行首映。该剧讲述了音乐青年小曾在追求原创音乐梦想的道路上艰难成长的心路历程。剧中,小曾经历了从初期对音乐的痴迷、热爱,到创作瓶颈期的苦闷、彷徨、自我否定,在女友小敏的巧妙帮助下,最终让他重新点燃音乐梦想,这也是众多原创音乐人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短短几分钟的微微剧,引发了音乐创作人士的广泛共鸣,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