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QQ侵知识产权?二审认定并未侵权

2015年04月21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Q侵知识产权?二审认定并未侵权

    昨日下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腾讯公司技术侵权争议案、乐视诉电信IPTV侵权争议案、去哪儿网诉去哪网案、山寨“一站到底”App手游侵权案等五起涉互联网案件上榜。

  在入选的十大案例中,不乏涉及互联网前沿技术专业问题,或基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案件。2012年,腾讯公司被香港居民谢建平、冯成和美国公民张安菽、魏蒙恩起诉至深圳中院。原告称QQ即时通讯软件及QQ号码(或者账号)实现即时通讯的方法等同于4人所有的专利方法(采用全数字码给上网的计算机分配地址的方法),并要求腾讯公司立即停止对其发明专利的侵权。该案是首例涉及即时通讯领域软件号码编制技术与上网计算机地址分配之间关系的民事纠纷,二审法院最终确定腾讯未构成侵权。

  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是由广电或者通信运营商建立IP专网传播数字视频内容,用户终端安装IP机顶盒以收看数字电视的新商业模式,但在游戏规则尚未确立时,侵权案件常有发生。享有电视剧《男人帮》在大陆地区的独占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第三人上海百视通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指被告未经许可即上传该剧供用户观赏。法院最终判决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万元。(方晴 范贞、邹兴、马远斌)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